Thursday, January 04, 2007

生孩子,真的很痛

感謝大家的關心,懷胎9月,終於平安生下孩子,鬆了一口氣。

上帝對夏娃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

也許是夏娃的原因,生孩子的痛苦是「十級痛」,乃所有痛楚中最痛的痛楚。

最早知道關於「十級痛」,是在日本探訪一位生了孩子的學姐。她覆述生孩子那天,最後孩子出不來,醫生剪刀一揮,剪開她的皮膚,讓孩子出來。

「有時間放麻醉藥嗎?」我問。
「當然沒有! 生孩子比刀斬更痛,跟本不必下藥,拿起刀便剪下來! 反正痛得分不清楚。」她說。

我怵然以驚。怕痛的我從此下了決心,如果生孩子,一定要用麻醉藥。

但是,用了麻醉藥,還是逃不過痛楚。我今次用半身麻醉,剖腹生產,丈夫可以陪伴入內。丈夫進手術室之前,醫生先把我推進去打麻醉藥,打在「脊柱的骨膜之間」,一聽醫生的解說,已經心中發毛。

進手術室後,肚子巧合地開始陣痛,加上心中害怕,全身痛得震抖,手、腳都不由自主地抖動。護士用力把我按在床上,防止移動,麻醉師先把一支小型麻醉針打進脊柱,再打一支大型麻醉藥進同一位置。又抓著我手,在前臂也扎了一針麻醉藥,再把一支粗的點滴藥水針牢牢地刺進手臂,貼上膠布固定。這麼折騰了好一會兒,藥才生效。所以,之前那些痛,通通逃不過,身體不同部分難以形容的痛。

手術完後,腹部傷口鮮烈地痛,腹中子宮收縮牽動傷口不斷地痛,還有第一次走路的痛…短短幾天留院,每一分鐘都很漫長,每分鐘都感受到痛楚,痛得難當時,便想起上帝對夏娃說的話。

要向敢於自然分娩的媽媽致敬,也要向所有做手術的病人致敬。你們的勇氣、力量,令我佩服。

4 comments:

chimmelody said...

張小姐:我無嘗生育之痛,但見到你這篇文章,我都感受到人生之痛,莫過於此!
我十分同意shek的講法,生日應該送禮物給媽媽!尤其是我,我媽媽生我的時候相當高齡,她還險進鬼門關,所以我經常提醒自己要加倍的孝順!

xiao zhu said...

我想張小姐痛的經驗某程度上不能作準。先撇開 "生孩子的痛苦是「十級痛」,乃所有痛楚中最痛的痛楚" 所形容痛的程度不談,以上的說法是用來形容婦女自然生娩的痛,而並非張小姐選擇 "無痛"分娩手術的痛。

自然生娩所帶來痛的程度其實是因人而異,而且相異的情況可以是差距極大。有人痛了36小時、死去活來也生不出來,最後都要開刀;有人真的像如廁搬容易就把小孩生下來,即使是第一次生的,都會有很輕鬆的例子,我就是其中之一。

其實何謂「十級痛」? 和「七級痛」、「四級痛」如何界定?每個人承受痛的能力都一定不同,我不會懷疑有人生孩子真的可能會給嚇怕了,但我相信應該還有很多其他疾病帶來的痛苦會比生娩更深;最低限度,生孩子是一件喜事,而且都是自己選擇的(起碼大多數情況是),痛也值得,但疾病不是自己選擇的,甚至有些是牽涉生和死,相信生娩是不能相比。

所以,恭喜!恭喜!

張宏艷 said...

講得不錯,我已經是「無痛分娩」,遠比不上自然分娩的痛。只是天生怕痛,一痛便哇哇叫。有了這些經歷,更覺得健康可貴。

Anonymous said...

雖未嘗過生子之痛,單是從你的描述看來,已令我心寒和打冷震,尤其你描述事前的打針,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