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3, 2007

2100李濤開講


從香港人的角度看,台灣很多嘆為觀止的事。

其中一件,就是TVBS記者造假事件。

TVBS是台灣的重要電視台,其言論大膽,資訊節目開風氣之先,TVBS台總經理李濤主持的「2100全民開講」,更是台灣言論先鋒。名嘴李濤罵人不留情,最喜歡罵阿扁。「2100」收視率冠絕台灣,阿扁政府自然很不舒服,一直想令他住嘴。

偏偏TVBS鬧出記者造假,為黑社會大哥傳聲的醜聞。如果說電視台高層沒有縱容、鼓勵,下面的記者這怎敢這麼肆無忌憚? 高層全都推說不知情,很難說得通。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有機可乘,於是發出一個奇怪的決定,要撤換TVBS總經理李濤,又不許他以後繼續主持節目。

我覺得難以理解的是,作為言論領袖的電視台,一邊對阿扁劣政大力評擊,另一邊自己卻搞出造假事件,實在難以保住自己招牌。NCC也不害臊,還沒調查完結,便一口咬定要李濤辭職,再加不可主持「2100」的條件,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難以服眾。

發展至今,李濤承擔責任,辭去總經理職位,但仍任「2100」主持。

這不但是新聞操守問題,捲入了政治、利益、言論平台等因素,藍綠陣營相爭,再加上明年總統大選,恩怨情仇,利益紛爭,說也說不清。你說,不是令人嘆為觀止嗎?
(圖片:TVBS網頁圖片)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仇恨造業 2100退燒

大話新聞收視不斷創造奇蹟,而在台灣有線電視新聞一路紅十多年的【TVBS2100全民開講】,卻面臨收視瓶頸,節目的業務、收視率不斷下滑,加上陳文茜的【文茜週報】收視數字,都無法與【大話新聞】抗衡,李濤的個人公信力下滑,媒體界看衰者絡繹不絕,會造成今天這樣的現象,也與持續半年的「爆料秀」,讓觀眾倒盡胃口有很大的關係。

立委邱毅以【2100全民開講】為平台,每天一爆料,配合李濤精心安排的劇本演出,透過「邱毅演深喉嚨、胡忠信演哲學家、楊憲宏演看不下去的泛綠支持者」的橋段安排,初期確實引起收視熱潮,邱毅也由黑翻紅成為「爆料英雄」,但是近月來邱毅爆的陳致中美國置產故事,卻讓觀眾倒盡胃口,連一向捧場的親中媒體也不想買帳,進退之間讓人非常訝異。

事實上,鄭弘儀在剛開始竄紅之初,也以李濤路線為本模倣,甚至如今已經暗淡的汪笨湖,在節目中也以「濤哥」來標榜李濤塑造的台灣談話節目典型,毫不避諱。但是【2100全民開講】在歷經電視環境改變,以及閱聽眾收視選擇越來越多的改變之下,長年來一成不變,甚至刻意塑造民眾與政府之間仇恨情緒的手法,已經退出流行。鄭弘儀從李濤的典型中,發掘了台灣真正的收視群在什麼光譜上?這樣的觸發,則是李濤長年以來摸索市場口味的迷思,【大話新聞】與 2100的成績一消一長間,也可展現出台灣主流民意的一路變化。(陳宗逸)
http://www.newtaiwan.com.tw/bulletinview.jsp?period=562&bulletinid=65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