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4, 2007

囊螢讀書的騙局

還記得車胤囊螢照書、孫康映雪這兩個古代勤學故事嗎?

忘記了他們怎麼囊螢映雪,上網一找,找到一篇有趣的文章,轉載於下供大家欣賞。

“囊螢讀書”的騙局

陳雄

人民網 2006年06月15日13:53

  小時候,常聽老師講車胤囊螢讀書的故事,說有個孩子叫車胤,很喜歡讀書,可是家裡窮,買不起燈油,就讓他娘縫了一個白色的紗布口袋。車胤逮了幾十隻螢火虫裝入口袋,在夜晚做油燈的替代產品。

  那時候,我們早就用上了愛迪生發明的電燈,即使停電的時候,也能買得起蠟燭,所以,關於捉螢火虫讀書這樣浪漫的事,一直沒有機會嘗試,聽了老師講的這個故事,只是覺得好慚愧,真是像老師說的一樣,我們這麼好的條件,都不刻苦讀書,與封建社會的苦孩子車胤相比,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但現在很多人對這則千古佳話提出了懷疑,大呼上了古人的當。

  根據就是康熙皇帝在晚年心血來潮做的那次實驗。康熙小時侯跟著師傅讀書,他師傅肯定也跟他講過這故事,他呢,一直很懷疑,那天,他心情不錯,就派人在熱河逮了幾百個螢火虫,放到一個口袋裡來看書,哪知螢火虫們發出的光,根本照不清楚書上的字。不用說,康熙覺得自己受了愚弄,於是動了真格,他在位的最后一年,竟為此事下了一道聖旨告訴學子們說,書上的東西不可以全信,比如這囊螢照書就荒唐得很。

  螢火虫發光,是因為在它們腹部末端的細胞中,含有一種螢光素,這種螢光素一旦與氧氣接觸,就會產生發光酵素作用,然后引起一連串生化反應,而閃光隻是生化反應之后的副產品,能有多大亮度?何況車胤的娘做的紗布袋,透氣性能好(不致於把螢火虫悶死),但透光性肯定不行。康熙讓人捉的幾百個螢火虫尚且不能當燈使,車胤幾十隻螢火虫子,能有多大的亮度?

  再說了,與其花那麼多時間去捉虫,不如用捉虫的時間去讀書,所以,明朝時就有人編了笑話來諷刺車胤。

  有一天孫康(就是映雪讀書的那位)拜望車胤,發現對方不在,問他干什麼去了,看門的說:“捉螢火虫兒去了。”隔天車胤回拜孫康,見孫康閑站著看螞蟻上樹,問他怎麼不讀書呢,孫康說:“我看不像要下雪。”

  但是車胤確實有苦衷啊,東晉時期沒科舉制度,世家大族的后代做官是可以世襲的,而平民當官主要途徑是靠推薦,象車胤這樣沒有背景的寒士,要想出人頭地走仕途之路,隻有靠推薦,要被推薦,總得有點名聲,名聲是靠自己爭取的。

  孝道的老路子,走的人多了,比如漢朝的時候,有一個人的父母死了,這人就天天在父母墳墓的樹下哭,眼淚把樹都澆死了,於是此人孝名遠播,被人推薦去當官了。

  車胤聰明啊,走的是另一條苦讀的路子,獨辟蹊徑地利用了螢火虫這個道具,自己明知道螢火虫亮光只有一點點,照不清書上的字,卻還要煞有介事搖頭晃腦讀得很起勁,也夠難為他的了。

  一場“讀書秀”,讓我們的車胤同志出名了,先由小官做起,后來把官做到吏部尚書的位置,算是史上較早地進行自我炒作的成功典范吧。

  只是覺得奇怪,當初車胤囊螢讀書又沒有申請專利,怎麼沒人去效仿並且提出質疑呢?看來,那時人的比較清高,不像今天的人喜歡抄襲別人的創意。現在我們知道車胤囊螢讀書的故事是騙小孩子的,也不會怪罪車胤,因為這個故事沒有把小孩往壞處騙。

特別聲明:如需轉載,請保留作者姓名,並注明來源為人民網。

3 comments:

shek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shek said...

以往小學國文課本中,車胤的囊螢讀書與匡衡的鑿壁偷光兩故事經常相提並論,皆為貧寒苦學的榜樣,以感性言之,他倆勤學的精神,學子們應該好好學習;但從你所轉貼的文章看,以科學的理性角度出發,似乎鑿壁偷光較囊螢讀書更為可信!

向 問 天 said...

盡信書不如無書是對的, 做科學工作抱懷疑態度也是應該的.

但請勿忽略, 很多時 Spirit of the Law, 遠較法律重要. “囊螢讀書”的重點,是叫人努力求學,不是教人真的去捉螢火虫當燈用(這是讀死書). 華盛頓斬櫻樹教人誠實的故事,也不是真人真事.

人生,是不是很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