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0, 2007

女主播發火了


MSNBC女主播Mika Brzezinski主持早晨節目時,不滿美國名人Paris Hilton出獄是新聞頭條。這天,只說了一句,就不肯講下去,堅持先報道有關伊拉克戰爭的消息。

下一節新聞,仍是Paris Hilton在頭條,女主播憤然拿出打火機燒稿子,但燒不成。最後把稿子塞進碎紙機。

片段上網短短幾天,有近九十萬人點擊收看,Mika Brzezinski是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Zbigniew Brzezinski的女兒,果然有膽色。當然,從電視新聞工作者的角度,看得出一些畫面的刻意經營,有可能是預先計劃的火燒事件。

同事們看得樂了,不斷殷勤地問我:「要不要打火機?」

圖片出自youtube,可參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VdNcCcweL0

Friday, June 29, 2007

香港人不是垃圾


李麗珊說,「香港人是垃圾」乃90年一個歐洲國家教練所說。沒這句話,她不會發奮,十多年後回首,現在反而要感謝他。

珊珊說:「如果做運動員,不肯努力,不肯付出,才是真正垃圾。做人也是,如果自己放棄自己,別人給你很多資源,但你不珍惜,我覺得也是垃圾。」

回歸十周年,聽她細訴從頭,覺得特別溫暖。命運,其實在自己手裏。

(圖: 有線電視圖片)

Thursday, June 28, 2007

追求快樂命運


大家談起命運,令我想起Chris Gardner著的「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作者是來自貧窮破碎家庭的黑人,沒有大學學位,也沒有華爾街工作經驗,竟然考進萬人仰望的股票行,後來成立自己的股票公司Gardner Rich & Company。一切的起點,他說,是一輛紅色法拉利跑車。

那天,二十多歲的他步出公立醫院準備駕車離開,一輛鮮紅奪目的法拉利跑車駛進來,駕車的男人大方得體,穿著剪裁出色的西裝,高級襯衫袖子上有含蓄的袖口鈕,「全都配合得剛剛好,不炫耀,不廢話,但十分奪目」。他不知哪來的勇氣,上前問那人兩個問題。(1)你做那一行?(2)你怎麼做到?

這男人是個股票經紀,他倒不覺對方冒眛,詳細解釋了甚麼是股票經紀,又告訴他金融巿場如何運作。Gardner馬上立定志向,要與這個「偶像」一樣。

其他的事,你看了電影應該明白。但這本書比電影好看十倍,看到他堅定地改寫命運,這分毅力令人讚嘆。

Tuesday, June 26, 2007

上車與不上車


台灣發生陽明山大車禍時,我剛好在台北,仔細看了新聞。

傳媒找到一個女人,她原本交了團費打算參加這個「死亡旅行團」,卻因女兒翌日考試,被自己的母親大力指責,說她只顧玩樂不顧孩子。她不堪母親指責,即使交了團費也臨時退出,避過一劫。

當然,也有人臨時被友人邀請,上了死亡巴士。

上車與不上車之間,已生死殊途。

(圖片:中國評論新聞網)

Saturday, June 23, 2007

誠品書店偶遇


往誠品書店朝聖。

每一行、每一架的書慢慢地看,走到三樓文學作品的當眼處,馬家輝的「江湖有事」隆而重之放在眾書最中的位置,有李歐梵教授的推介,甚為奪目。

彷似他鄉遇故知,很替他高興。

當然不會忘記,台灣,是馬才子第二故鄉。

忘記了桌上的燭光


到了台灣,走進附近一家餐廳,音樂動人迴蕩,燭光點亮昏暗。

輕聲細語間,怎也記不起上次何時有過這麼平靜的燭光晚餐。

遠久得記不起來了。

晚飯時間通常沒下班,不必上班時總是陪別人晚飯,為自己而享受的晚飯,只在海外才有。

Thursday, June 21, 2007

家庭十全大補品


從循道學校的咭片上,看到這個有趣的補品,轉載於下供大家共享。

愛心 壹個
關懷 壹串
溝通 兩個
尊重 壹份
信任 十份
欣賞 適量
鼓勵 多片
體諒 十足
忍耐 大量
寬恕 七十七斤

慢火燉一世
中醫師齊嘗試處方

Monday, June 18, 2007

「拉布」連綿無絕期


上次答案:(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問題、塔吉克斯坦/塔吉克、C.乍得、秘魯)

台上小小外交家的丰采令人難忘,比賽時的意外教我更難忘。

快公布賽果時,台下的floor manager雙手向兩旁拉開,作出「拉布」手勢,示意我們拖延時間。我與中央電視台的男主持剛強先生每人說了些話,打發了幾分鐘。不料他還要我們再拖。

於是我們提早介紹主禮嘉賓、再介紹參賽學校戰況如何激烈、乾脆講講中央台介紹香港的節目、順帶介紹香港景點、說了我對比賽的感想、講講學生的特別培訓、問台上學生去過國內甚麼城巿、他們怎麼學普通話、再問台下同學有沒有問題(可惜大家都等得悶了,沒人提問)、指出國內很多大學生來港升學、香港也很多人到國內升學、十周年回歸的感想、大家有緣在此相聚真幸運哈哈哈...台下仍是做「拉布手勢」...

講得口乾辭窮,原來拖延了「三十分鐘」!!!!!!!

原因是,評判們對分數有分歧,在後台爭論不休,遲遲沒有最後結果。好幾次後台人員拿來評分紙,正讀了頭幾個字,卻被導演耳邊高叫「別讀!」,硬把口邊的話吞回去,DEAD AIR了幾次,好不尷尬。

唉,其情難堪,其景可憐。如要仔細討論,怎不宣佈中場休息慢慢講?

外交知識‧二

上期答案:
(中央人民政府、南京條約、一國兩制、130個)

另外70%的問題更艱深,試試以下幾題吧。(答案下期公布)

‧ 聯合國大會的“2758號決議”是關於解決什麼問題的?

‧ 中國與原蘇聯之間長達7000多公里的邊界,現在變為中國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哪個國家相接的邊界?

‧ 選擇題:以下哪個國家與我國有外交關係? A. 岡比亞; B. 布基納法索; C. 乍得

‧ 1981年第36屆聯合國大會選舉聯合國秘書長時,來自哪個國家的候選人成為聯合國的第五任秘書長?

Saturday, June 16, 2007

外交知識‧一


星期六,主持「第一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香港同學的外交知識可真不簡單。你懂得回答以下的問題嗎? (答案下次公布)

‧ 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主席在天安門城樓上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甚麼機構成立了?

‧ 香港島是通過哪個不平等條約割讓給英國的?

‧ 香港特區區旗上的紅、白兩色體現了甚麼精神?

‧ 截至目前,給予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和地區大約有多少個?

如果你全都答對了,恭喜,你達到了參賽同學30%的水平。

Thursday, June 14, 2007

男人這東西


大家談男人意猶未盡,想起另一本書,渡邊淳一的「男人這東西」。

渡邊淳一就是著名的不倫之戀小說「失樂園」作者。

他筆下的男人這東西,反正是性慾動物,不斷出去找女人,有了妻子就打量其他女子,睡了一個還一個。身邊有一個心裏想另一個,得到這一個又放不下另一個,愛了這個又愛那個,心中還要痛苦酸楚飽受愛情與責任煎熬。他與佛洛依德如出一轍,無論做甚麼事、想甚麼事,莫不由性慾帶動。

他認為男女間有「絕對的愛」,但必定隨光陰磨蝕,兩人相處一久,感情必弛,除非兩人同時在愛情的頂點時死去,否則難免失去愛情的痛苦。

他講得太坦白,太真實,令另一性的女性太悲哀。追求愛情的女人,遇上撒播精子的男人,在一夫一妻制的現代社會還能有甚麼好結果?

男人這東西!

Tuesday, June 12, 2007

銀座媽媽生教你選擇好男人


很久以前已聽說過這本書,終於讓我找到了。

銀座媽媽生閱人無數,此書開宗明義教姐妹們如何找「好男人」。

書中章節簡潔:
一、好男人外觀
二、好男人的談吐行為
三、好男人如何花錢
四、好男人的性格
五、給女性的話

總結來說,自己先要成為自強不息的好女人,好男人自會被吸引而來。

媽媽生眼中的好男人勤奮上進、懂得理財、不會浪費、珍惜家人、尊重朋友。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找遍紅塵,最好的人原是最踏實的人。

我知道你一定想找中文版,台灣2002年出了繁體字版,就是「銀座媽媽桑教你一眼看穿好男人」榤居櫻子/著。

重遇王國江老師


前幾天說過的王老師,現在已是王校長了。

拿起電話找王校長,竟然找到,還相約見面。

兩人重逢,交換了許多養兒育女心得。王校長還記得我喜歡郵票,送我一整版1997回歸紀念郵票。

他說:這套郵票出版太多,不太值錢。

我倒不好意思起來,怎會不值錢呢? 三十年後再見,又讓老師破費了。

Friday, June 08, 2007

洗名與洗腦

李登輝中學至大學階段,正值「皇民化教育」(1937-1945)的全盛期,這是日治時期在台灣推行的政策。

皇民化教育很多不同名目的政策,其精神就是洗名與洗腦。

李登輝的日本名「岩里政男」,於1940年推行改名運動後,兄弟們都改姓岩里。學校以日語為公式語言,禁說台語,並鼓勵民眾在家庭內說日語。李氏一家改了日本名字,可見是比其他家庭更主動的積極分子。其後,李登輝以優秀成績獲京都帝國大學(現京都大學)取錄,有如港人子女獲奬學金入讀牛津大學,光宗耀祖。

至於洗腦,台灣學生都與日本學生一樣,要背誦「教育勅語」,內容是日皇呼籲臣民為國盡忠,扶助皇運,這裏說的「國」當然指日本。

你聽過日軍對美軍自殺式進攻的事吧。為甚麼他們那麼盲目地愛國? 那麼徹底?

因為小學時已開始這種教育,每家學校建「奉安殿」供奉日皇照片與教育勅語。學生經過,必須全身成挺直的直角般,行「最敬禮」。皇帝就是神,就是不可侵犯的上帝。神叫你做甚麼,都要服從。

自小受了這些教育,戰場上粉身碎骨也不怕。教育,是最可怕的武器。

日本人李登輝‧二

大家說得對,李登輝確是以日本人自居,說得一口流利的老式日語,且沾沾自喜。這位84歲高齡的政治家,得到了台灣最高的政治光環,沒必要再掩飾甚麼。現在情不自禁地流露出來的日本情意,正是壓抑了多年的「向上爬」階級意識。

李登輝自小就是優秀學生,父親李金龍是警察。這種中等家庭比原住民高級,但處處總比日本人低,無論就學、就業都有歧視,乃二等國民。如果言行看來像日本人而非中國人,其實是光榮。

改了日本名字「岩里政男」的李登輝的「忠誠度」遠遠不如夫人曾文惠。夫人來自「國語家庭」,即平時生活都以日語對談的模範家庭,乃高級士紳才有的榮譽。這麼看來,家中只講台語的李是高攀了名門的千金了。

可是,我又覺得難以指責他甚麼。看看殖民地香港,不是很多起了洋名,只向孩子講英語,想把孩子塞進牛津、劍橋大門的人嗎?

如果有那位香港士紳,家庭成員之間只講英語,以一口流利牛津腔自稱英國人,他還不是與李登輝一樣嗎?

Wednesday, June 06, 2007

日本人李登輝‧一


李登輝真奇人也。

其兄李登欽被日軍指派出征,戰死沙場,好應為兄討回公道,痛批日本軍國主義,他卻若無其事去靖國神社拜祭,奇者一也。

不是有媒體、立委,展示照片證明李登欽靈位已移回台灣北埔的濟化宮嗎? 他仍若無其事去沒有骨灰的靖國神社,奇者二也。

他身受殖民統治,怎麼忘記了日本皇民教育,忘記台灣婦女被強逼當慰安婦,反說自己是日本人?奇者三也。

好奇心起,不得不找找他早年到底受了甚麼影響。
(圖片:有線新聞畫面,李登輝往靖國神社)

Monday, June 04, 2007

囊螢讀書的騙局

還記得車胤囊螢照書、孫康映雪這兩個古代勤學故事嗎?

忘記了他們怎麼囊螢映雪,上網一找,找到一篇有趣的文章,轉載於下供大家欣賞。

“囊螢讀書”的騙局

陳雄

人民網 2006年06月15日13:53

  小時候,常聽老師講車胤囊螢讀書的故事,說有個孩子叫車胤,很喜歡讀書,可是家裡窮,買不起燈油,就讓他娘縫了一個白色的紗布口袋。車胤逮了幾十隻螢火虫裝入口袋,在夜晚做油燈的替代產品。

  那時候,我們早就用上了愛迪生發明的電燈,即使停電的時候,也能買得起蠟燭,所以,關於捉螢火虫讀書這樣浪漫的事,一直沒有機會嘗試,聽了老師講的這個故事,只是覺得好慚愧,真是像老師說的一樣,我們這麼好的條件,都不刻苦讀書,與封建社會的苦孩子車胤相比,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但現在很多人對這則千古佳話提出了懷疑,大呼上了古人的當。

  根據就是康熙皇帝在晚年心血來潮做的那次實驗。康熙小時侯跟著師傅讀書,他師傅肯定也跟他講過這故事,他呢,一直很懷疑,那天,他心情不錯,就派人在熱河逮了幾百個螢火虫,放到一個口袋裡來看書,哪知螢火虫們發出的光,根本照不清楚書上的字。不用說,康熙覺得自己受了愚弄,於是動了真格,他在位的最后一年,竟為此事下了一道聖旨告訴學子們說,書上的東西不可以全信,比如這囊螢照書就荒唐得很。

  螢火虫發光,是因為在它們腹部末端的細胞中,含有一種螢光素,這種螢光素一旦與氧氣接觸,就會產生發光酵素作用,然后引起一連串生化反應,而閃光隻是生化反應之后的副產品,能有多大亮度?何況車胤的娘做的紗布袋,透氣性能好(不致於把螢火虫悶死),但透光性肯定不行。康熙讓人捉的幾百個螢火虫尚且不能當燈使,車胤幾十隻螢火虫子,能有多大的亮度?

  再說了,與其花那麼多時間去捉虫,不如用捉虫的時間去讀書,所以,明朝時就有人編了笑話來諷刺車胤。

  有一天孫康(就是映雪讀書的那位)拜望車胤,發現對方不在,問他干什麼去了,看門的說:“捉螢火虫兒去了。”隔天車胤回拜孫康,見孫康閑站著看螞蟻上樹,問他怎麼不讀書呢,孫康說:“我看不像要下雪。”

  但是車胤確實有苦衷啊,東晉時期沒科舉制度,世家大族的后代做官是可以世襲的,而平民當官主要途徑是靠推薦,象車胤這樣沒有背景的寒士,要想出人頭地走仕途之路,隻有靠推薦,要被推薦,總得有點名聲,名聲是靠自己爭取的。

  孝道的老路子,走的人多了,比如漢朝的時候,有一個人的父母死了,這人就天天在父母墳墓的樹下哭,眼淚把樹都澆死了,於是此人孝名遠播,被人推薦去當官了。

  車胤聰明啊,走的是另一條苦讀的路子,獨辟蹊徑地利用了螢火虫這個道具,自己明知道螢火虫亮光只有一點點,照不清書上的字,卻還要煞有介事搖頭晃腦讀得很起勁,也夠難為他的了。

  一場“讀書秀”,讓我們的車胤同志出名了,先由小官做起,后來把官做到吏部尚書的位置,算是史上較早地進行自我炒作的成功典范吧。

  只是覺得奇怪,當初車胤囊螢讀書又沒有申請專利,怎麼沒人去效仿並且提出質疑呢?看來,那時人的比較清高,不像今天的人喜歡抄襲別人的創意。現在我們知道車胤囊螢讀書的故事是騙小孩子的,也不會怪罪車胤,因為這個故事沒有把小孩往壞處騙。

特別聲明:如需轉載,請保留作者姓名,並注明來源為人民網。

Sunday, June 03, 2007

香港記者拼搏精神


香港媒體在內地走南闖北,很多天災人禍都被香港媒體揭露詳情,或者網民揭發再由香港媒體跟進。

我很為香港記者自豪。相信除了貪官奸商之外,不論官民都渴望自由的資訊,災區人民更希望引起外界關注。
香港媒體的辛勞,很值得。

順帶一提,內地媒體在不涉政治的題目上,近年勇敢進取。中央電視台著名欄目「東方時空」是揭弊專家,值得一看。

Friday, June 01, 2007

中央電視台天價廣告‧二


廣告費有多貴,視乎甚麼電視台、甚麼節目、甚麼時段。

有線電視的廣告,最新見到一個宣傳,幾萬元播1000次(!)。TVB,聽巿場推廣的朋友說,大約20萬。 中央台,最貴的廣告盛惠4.2億。(只是隨機觀察,並非公平比較)

上億代價,買到多少廣告時間?

視乎你口袋有多少錢。中央台廣告部門每年按行情調高拍賣底價,2006年的底價比上一年一下子調高了10%。廣告形式種類齊全,袋子有錢者可以競投全年重點欄目,例如「奧運倒數計時板獨家冠名」之類,或者選擇10秒、15秒、30秒廣告。想少花些錢,則有5秒及7秒廣告。這些不同秒數的廣告,放在每星期不同日子、不同時間,當然價錢也不一樣。

為了看看到底有多少廣告,我今晚故意坐在電視前看中央台的廣告。從21:34至21:44一直在賣廣告,數到大約20個(多得我忘記數到那裏,只記得多過20),其中4個電視節目宣傳,2個奧運形象宣傳,其他全都是各種各樣的商品。中間大約10分鐘節目,是著名泳手波波夫訪問。21:54至22:00又沒完沒了的播廣告,看得我眼也花了! 廣告有賣高檔的汽車、銀行形象,也有便宜的花露水、飲料。

中央電視台雖然一台獨大,但為了吸引眼球,2003年來了個大突破,設「欄目淘汰制」,一年內連續兩次警告或累計三次警告的欄目即被淘汰。當年馬上有18個節目關門大吉,讓位給更好看的節目。

廣告招商好了, 節目好看了,你說,能不賺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