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0, 2007

主播的惡夢


英國Sky TV 女主播Julie Etchingham 一定希望這是做夢。

電視直播英國保守黨領袖卡梅倫的演說,提到移民入境政策時,女主播開玩笑插嘴說:「人口滅絕」(extermination)。這個原本不會出街的字眼,就因話筒意外地沒有關閉,讓所有觀眾清楚聽到,演變成大風波。

負責開關話筒的,應該是音響部同事,主播根本碰也碰不到那些按鈕,每逢演說一定會關閉,以防雜音漏出來。
但意外還是發生了。

平時大大小小的演說直播都是關了話筒,聽不到也看不到主播。主播們不同意時,或皺眉、或搖頭、或嘆息,當然也會討論兩句。但今後,全球主播肯定噤若寒蟬,動也不敢動。

(圖: sky tv網頁)

爸爸快樂透‧一


丈夫喜愛的畫,這幅出自長女之手。
最喜歡她的創造字,上「父」下「男」,幼稚園時的作品,連「爸」字也還未會寫,一直釘在辦公桌前的牆上。

每天看到,每天樂透。

Sunday, October 28, 2007

十七大新形勢

十七大之時,京城百姓的手機短訊這麼說:

「吳官正無官了,羅幹不幹了,曾慶紅不紅了,黃菊早黃了,見習生近來擺平了(習近平),克強國強強強聯手,永康了!」

(轉自亞洲週刊「十七大博弈內情政治改革三大懸念」.江迅)

放牛的日子裡



王校長送給我一本「活在山區裡」,是貴州小學生的文章集。有一篇叫「放牛的日子裡」是這樣的:

「...時光流逝,當我上四年級的時候,家鄉大面積墾荒種茶,一枝一葉的小草已漸漸稀疏,我家的那頭牛也慢慢變老。天有不測風雲,一天,那頭牛摔在山溝裡,摔傷了大腿,父親提出要將它賣掉,我怎能捨得這個不會說話的伙伴? 在我苦苦哀求下,父親才勉強答應繼續飼養下去。

我家的這頭牛再不能幹活了,我這集胳膊也扭不過父親那條大腿,終於有一天,一個牛販子牽走了這頭牛。牛是最通人性的,牛販子牽走它的時候,它知道自己的命運,對我依依不捨,牛流下了眼淚,一步三回頭。我流著眼淚,一直追了好遠,最後,就這樣眼睜睜地看著這個朝夕相對的伙伴,逐漸消失在天邊...」

作者是一位名叫張全的貴州省普安縣高潮小學六年級小朋友,文章令人心酸。

喉嚨如火燒


喉嚨痛,出鏡大忌也。

但最近工作太忙,睡眠太少,終於喉嚨痛了,表面看來沒事,但一說話便痛。

我且是個喜歡說話的人,喉嚨痛時忍得辛苦,幸好桌上找到朋友送的泰國草本噴劑。

喉嚨與耳朵是我最弱之處,每當身體不適,必先喉嚨與中耳發炎,然後頭痛、發燒,惡化下去。過去多年,試過喉風散、西瓜霜、青果丸、抗生素、止痛藥、抗敏感藥、蜜蜂膠...

如果能換個不發炎的人工喉嚨就好了。

Wednesday, October 24, 2007

電視爭奪戰


10月24日,探月衛星「嫦娥一號」升空,也是NOW新聞台開台的日子,直播新聞戰場又多了參加者。

同行之間,當然互相看看對方的新聞。現在的24小時收費電視,除有線電視與NOW之外,還有TVBN、香港寬頻等等。直播新聞排山倒海而來,新聞主播也新人輩出。越來越多人參與主播的工作,心中很是欣慰。想不到,主播終於成為一種「職業」而非「兼職」了。

曾幾何時,香港的新聞主播只是花瓶,甚至連主播自己也不相信自己的存在價值。現在的盛況,乃十多年前入行時想也不敢想之事。
各位主播,無論你是新人或舊人,加油! 努力!

Tuesday, October 23, 2007

讀格林童話


大家的意見,令我想起每晚女兒睡前我講給她們的格林童話。一天一個,講得多了,發現內容都很重複。

都是窮小子如何正直,勇敢破除魔法,救了沉魚落雁的美麗公主,娶得美人歸,兩人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而且,窮小子與公主都只是十來歲的年紀,甚至有一個窮小子只有七歲!

孩子問:「他們這麼早結婚嗎?」我馬上說,這是童話,不能當真。

我不知這些故事對她們有甚麼影響。她們希望長得漂漂亮亮,坐在森林等窮小子嗎? 還是以為富人必是壞人?與王子結婚必然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

對人生的失望,其實是期待的落空。對生活有太高期待,才容易失望。我要多講生離死別,不快樂地生活下去的故事。畢竟,身體健康、一家團圓,已是幸福,不必王子。

Friday, October 19, 2007

壽包與婚姻


壽包,不一定在壽宴才吃。譬如這一次,是五叔的歡迎宴。他與新的太太到了香港,我們眾親友久違地一起吃飯。

希望五叔不介意我說出他的故事。人生,有很多可能。

五叔與元配五嬸本來夫妻恩愛,但五嬸得了乳癌,一家人從印尼到美國到新加坡到香港到中國到香港又回到印尼,環繞地球一周四處求醫,纏繞多年終是藥石無靈。五嬸最後離開了。剩下五叔與兩個20多歲的孩子。

他陪妻子走過人生最後一段路,想必心力交瘁,痛不欲生。

然後,消息傳來,就在同一個教會裏,一直默默支持他的教友與他情愫漸生,而且兩人火速結婚。

所以,這次新婚旅行到了香港,我們一齊吃飯。

酒樓送出的壽包對我有些啟發。仍記得他們求醫路經香港,也是在尖沙咀聚餐,音容宛在,人面已非。我想到霍金所說:「只要活下來,一定有希望。」過了喪妻之痛,克服了,自己便好好地過新生活吧。

新的五嬸也是早年喪夫,一個人養大兩個孩子。現在找到新生,孩子們也必高興。

Tuesday, October 16, 2007

瘌痢頭兒子


小兒子已經十個月大,還未剪過頭髮,長髮蓋過耳朵,像個女孩兒。
爸爸操刀剪髮,絲絲飄落地下舖著的報紙。

孩子被電剪「嗞嗞」聲音吵醒,抬起小腦袋動左右轉動,爸爸的電剪左閃右避,剪出一個瘌痢頭。

真難看! 從秀氣的小女孩變成大頭圓臉的小男孩。

大家看著小瘌痢頭,邊笑邊說醜。

Saturday, October 13, 2007

兒女夢


朋友說,前一天與女兒吵架,晚上竟夢見女兒死了。

劇痛錐心,陷入無助的深淵,彷如整個世界完全的終結,萬劫不復。

他說:「那種痛楚難以形容,全身充滿痛苦,比自己死去更甚。」

當時兩人正去一個演講途中,不懂怎麼安慰他,隨口說了一些笑話。但他的話,不知怎地留在腦海。夢雖虛幻,夢中的痛苦卻都在心上。

回來,再讀楊絳女士的「我們仨」,感慨良多。

Friday, October 12, 2007

文革不是民主


本人強烈抗議曾蔭權先生「文革是民主的極端狀況」的發言。

文化大革命是一場泯沒人性、破壞法紀的國家浩劫,毫不民主。無數人在文革中家破人亡、含恨而終。

這些悲劇的發生,正因為國家處於毫不民主的極端個人崇拜政治環境。曾先生的發言,實在是對民主的侮辱。
(圖: 有線電視圖片)

Wednesday, October 10, 2007

曾蔭權的2007與28000


找到一張2005的新聞圖片。
曾蔭權當年成為新的特區行政長官,他發表首份施政報告時,恒生指數只有14575點。

兩年後,成功連任並在施政報告宣佈「十大建設」那天,恒生指數早已突破了28000點的歷史關口,報28569點。

是命運? 是時勢? 是大國崛起? (圖片: 大紀元新聞網)

謎底

大家真聰明! 果然有邏輯思維,猜對了!




a. 陳太宣布角逐補選 稱不當泛民共主 拒評對手 (東方日報)







b.陳太被擺上枱 今後將成祭品 (文匯報)



c. 陳太: 參選非對抗中央 (明報)





d. 陳太有承擔 (蘋果日報)






e. 「中央不想我參選!」陳太自爆過去一年無法溝通(星島日報)

Monday, October 08, 2007

陳太出馬,可以怎樣報導?

好奇之下,隨意收集幾份報紙,比較陳方安生宣佈參加港島區補選的新聞。

考考你,以下的新聞標題來自哪一份報紙? 結果挺有趣,你一定猜得到。

a. 陳太宣布角逐補選 稱不當泛民共主 拒評對手
b.陳太被擺上枱 今後將成祭品
c. 陳太: 參選非對抗中央
d. 陳太有承擔
e. 「中央不想我參選!」陳太自爆過去一年無法溝通

(報紙: 明報、東方日報、蘋果日報、文匯報、星島日報)

Friday, October 05, 2007

佐賀的超級阿嬤


angel強力推介,早把中文版借給我看了一遍。在東京見到日文版,又買來再看一遍。

剛讀第一章,媽媽把孩子背後一推,推上火車,車內孩子和車外母親隔著車窗對泣,那種母子離別愁緒,令人滿眶眼淚不忍讀下去。

如果你想學日文,這本書其實很淺白易懂,笑中帶淚而且感人--只要別介懷書中那關西腔對白。

Wednesday, October 03, 2007

每分鐘收費HK$1,怎麼計時?


九龍站的新滑冰場,聽說每分鐘收費HK$1。

這麼奇怪的計算方法,如果滑2小時豈非要HK$120! 比起又一城GLACIER每節$50-$60,MEGA ICE每節$40-$55,貴兩至三倍。

他們似乎不想客人留連太久。

有空我一定會去看看,到底在鞋底放了甚麼儀器,怎能計算滑了多少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