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1, 2008

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

關於「全球化」,可以看看這本書。
作者往美國看棉花出產,去中國看棉花紡成紗、織成布、製成T恤。T恤重回美國放上商店,穿過的二手T恤又坐上船,外銷至非洲。
轉彎抹角的貿易路線出自美國政治。
所謂「自由貿易」,美國出口的東西如牛肉、大米,別國當然要自由輸入。美國要保護的產業(如紡織業),別國則無緣進入美國市場。
美國一方面以「自由貿易」打開別國大門,另一方面受制於選票拒絕外國貨入口。發展中國家一方面出口創匯,另一方面容許老闆欺壓員工。老土說一句,勞動階層才是被剝削的一群。
「全球化」(globalization)、「自由貿易」,只保證強國比弱國更自由,難怪韓農們示威--雖然我不喜歡他們來香港撒野。

4 comments:

shizuoka2002 said...

宏艷:

我更相信鑑古知今.

我看的是另一本書:貿易打造的世界,書中兩位作者對全球化的起源有嶄新看法~~~~~~:)

Daniel.

Anonymous said...

Lavender,

[全球化]的確是一個非常有趣而且值得深究的話題。

試想想:中國把貨物賣到美國,賺了美元,但是美國通過外交政策給中國壓力,結果人民幣升值,拿回來的美元只可以換到較少的人民幣,盈利受到影響。加上人民幣升值,也影響到中國貨物在國際市場的勁增力。

更有趣的是:中國政府不想人民幣升值太快,讓外匯管理局在市場沽出人民幣買進美元。 結果中國政府的外匯儲備是全球之冠。 外匯管理局再把買回來的美元投資到美國政府發行的國庫債券, 希望得到較高的回報。

結果: 近年來美國的經濟衰退, 美元貶值, 貿易赤字擴大。所謂的國庫債券只是一張“IOU”. 用一張“IOU”換取無數的中國貨物,對美國來說,的確是一宗非常便宜的買賣!

cheers,

Patrick

Anonymous said...

宏艷姐姐啊
有沒有一個郵箱可以聯系到你啊~~我實在有太多困惑想要請教你拉~

張宏艷 said...

anonymous:
再找找看,一定有方法聯絡我:)
別擔心,你有勇氣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有胸襟接受不可改變的事,有智慧知道兩者的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