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6, 2008

勝過千言萬語

英國科學家發明有表情的機械人,雖然表情生硬,但比起不懂擠眉弄眼的機械人,它很有「人」的感覺。

表情是「身體語言」,兩個言語不通的人,光憑表情、動作也能互相理解,還比複雜的語言更直接、更誠懇。

你看電視上的主播,嘴巴說得流暢,如果忘記了身體語言,則蹩扭之感油然而生。身體語言,比嘴巴的語言更響亮。

Tuesday, November 25, 2008

栗子為何發霉了?

從電腦袋,找出一膠盒,打開赫見發霉的栗子。

才想起上星期六丈夫從北京回來,帶來一袋栗子,剝好放進盒子,拿給伏案打字的我。

我當然喜歡吃,但太忙無暇吃,只得暫放電腦袋。然後又忙於翻譯,竟忘記了。
之後多次從電腦袋拿電腦出來工作,卻沒看一看其他東西。今天收拾,發現了冷落得發霉的栗子。

浪漫一晚


往香港大學的派對,有學生演唱。

嘩,不得了,比得上陳奕迅。樂隊叫stargazers,成員皆非音樂系學生。
浪漫一晚,意外收穫也。

Friday, November 21, 2008

時間哪裏去了?

忙得沒時間去廁所,我坐下來,思考,時間哪裏去了?搜盡枯腸,想到一個「貪」字。

今年12月尾,一本翻譯的書要脫稿,現正埋頭苦幹。明年4月尾,另一本翻譯的書又要交貨。

然後,還有一本已談得差不多的要動工了。

看來真有些活得不耐煩。一方面呻吟慨嘆沒時間,另一方面貪心貪多,碰到喜歡的項目就一口答應,以為一定有時間寫出來。

如果寫作可以減肥的話,我每逢放假天都伏案寫作,應該瘦很多吧。

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不是報道

《不是報道》像電影,也像詩歌,冷靜但充滿感情,就像作者蘇啟智。
蘇啟智也許不知道,他一直是我心中高不可攀的才子。大學時代,他的作品、成績,都令同學們驚嘆。遠遠見他,皆相告曰:「edgar來了!」旋即見他一臉冷酷地走過。我這個小師妹,只敢在旁肅立張望,不敢吭聲。
後來,在有線電視重逢,他沒有回憶中的冷漠,聰明且親切,作品滲透悲天憫人的感情,敍述技巧出眾。為他的節目配音,一邊說話總會一邊感動。
這本書寫得很好,驚覺天地之大,滄海一粟。對新聞工作好奇的讀者,一定要讀讀。

Sunday, November 16, 2008

你一笑,春光展

李伯與李太,等了五十年才有婚禮。

李伯:「妳像當年一樣美麗。」
李太笑說:「多謝!」

一個喜歡讚賞,一個常說感謝,共同克服五十年的苦難歲月。

Friday, November 14, 2008

太超過了!

朱立教授從台灣回香港,教我們一句潮語:「太超過了!」

話說阿扁媳婦黃睿靚在紐約機場,不堪記者追問,連說四次「太超過!」,也許想說「太過份」,也許是腦子裏的英語「that's too much」翻譯不及。

「太超過」馬上成為寶島人民潮爆用語。

重溫她的「太超過」,可看以下網頁:

Tuesday, November 11, 2008

再見了,阿扁

曾經,阿扁是我的英雄,不屈、聰明、關懷、愛護家人、尊敬朋友。

他是寶島一顆明亮的寶珠。

現在,卻貪污得與國民黨人不相伯仲,比得上某些菲律賓與印尼領導人。 權力,令人腐化如斯。

Saturday, November 08, 2008

看不到白天

下了班,抬頭天已晚。
上班時天還沒亮,下班時天卻快黑,看不到白天。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很遙遠。

Wednesday, November 05, 2008

Yes, we can


奧巴馬的勝利演說,充滿感情,優雅且動人。

專家們說:「講得好聽,內容卻空泛。」

批評得沒錯,但他講得實在感人,如果我不是做直播而是在現場,必定為他歡呼落淚。沒看過的,請看看。http://my.barackobama.com/page/community/post/stateupdates/gGx3Kc

演講有魅力,才像個領導人。

Monday, November 03, 2008

思緒,停留在辜汪會談

第一次「辜汪會談」在1993年,我仍唸大學四年級,老師正是以新加坡舉行的「辜汪會談」令我們做功課。當時,以為只是一件小新聞,很快就過去。
第二次「辜汪會談」,已是1998年,我已婚生女。

之後,辜振甫等不及,去世了。汪道涵也等不及,也去世了。

等到2008年,我入行第15個年頭,新的「兩會」才恢復協商,又有了「三通」。世代交替,物是人非,不無感慨。

Sunday, November 02, 2008

引人入勝的Oscar Wilde

王爾德(Oscar Wilde)是說故事的奇才。
女兒們從書櫃發現這本舊得發黃的書,睡前叫我說故事。
說完「快樂王子」,她們說:「真無奈呀...」
昨晚,說了「夜鶑與玫瑰」,她們又嘆道:「很難過呀...」

如果她們讀得懂內文,會更驚嘆王爾德的尖銳諷刺。
我年少時,不明白人情世故,只顧看故事。今天,讀了那些弦外之音,我也覺得:「真無奈呀...」

還有三天

還有三天,就可以大解放!
本年最後一個選舉就快完了!
選舉完,可以睡好覺,可以腦子發呆,可以免了七上八下的擔心。
光復的日子近了!

p.s.我當然支持奧巴馬當總統,但其實,更支持8年前的戈爾。明明得票多於喬治布殊,卻栽在他哥哥傑布‧布殊所轄的佛羅里達州。問題票點來點去,任人魚肉,終於成為喬治布殊囊中物。這個所謂「選舉人票」制度,充分顯示了美國選舉制度的不民主。

如果奧巴馬有種,應該馬上廢掉這無謂的百年老制,改為一人一票,或比例選舉制。

8年來,浪廢了戈爾與全世界人的青春,也令伊克人民慘被莫須有罪名蒙受兵災,美伊兩國死亡枕藉。

喬治布殊就是帝國主義侵略者(很不想用這個字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