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7, 2009

導演黑澤清的沉默張力:《東京奏鳴曲》

一口氣買了很多DVD,包括《東京奏鳴曲》,都是以往想看但沒時間看的。

這部電影平淡但很震撼,舖排細緻,一個鏡頭、一個眼神,已經說了很多故事,令我配服得五體投地。電影你可能看過了,內容此處不贅。

導演手法精細,不知不覺一個輕輕的畫面,就把劇情無聲帶出。例如失業爸爸遇到同學黑須,同學回頭再三,埋下了同是失業漢的伏筆。

尾聲時,次子、母、父三人各自受到打擊,在晨光中回家,那沒有對話的畫面,滲出「還是回家好」的哀愁感覺--那怕這個家問題重重。

最後一幕更令人動容。兒子將整首德布西的名曲《月光》彈出,經歷巨變後,此曲彷如天籟。導演在長長的曲目中沒有加入放任何對話,又不因而刪減音樂,一直帶到最後,眾人目光送三人離開...電影完後,仍然繞樑不絕。

好電影,就如好書、好人、好音樂、好景物,一旦刻在心板,永遠不忘。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電影亦好,小說亦好,「無聲勝有聲」或者更加觸動人心靈。


leo

STEPHENSON11 said...

咁你又對另一套"奏鳴曲"有咩意見呢??

JM said...

咲吔,

這[配服]已不是第一次出現啦,是[佩服]之誤吧.

J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