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8, 2009

2008彷如隔世


四處email朋友找電話號碼之時,收到日本伊藤先生的回覆,附來一張去年採訪胡錦濤訪日時在日本拍的照片。
當時抽空與伊藤先生聚舊午宴,但途中電話不斷,皮包內兩個日本電話、一個香港電話,一直沒停過。一頓飯,大家真正談話只有寥寥幾句,其餘時間都在電話談工作,然後匆匆走了。
新聞工作的競爭很激烈、也很嚴峻,每一秒都要最快,腦子根本放不下其他事,只有工作、工作、再工作。現在回首,彷如隔世。
得知伊藤先生安好,下次去日本,可以好好吃一頓飯了。

Thursday, February 26, 2009

因禍得福

幸好還有電郵。
你也明白,所謂老朋友,就是他的電郵明明放在郵箱,卻總不主動聯繫,以致久不相聞。前兩天因為電話事件,發了很多電郵,意外地與很久不見的朋友交換近況,非常高興,彷彿老天註定把所有朋友探望一遍。
還有,得物理學系的謝國偉教授指點迷津,iphone可以用電腦back up。雖然我的電話正因用電腦back up被洗,但相信總有方法再back up一次,我要好好研究他那長長的指導,看看怎麼做。
弄懂以前,暫時用了susan介紹的back up好方法: 動手抄進筆記簿。

Monday, February 23, 2009

欲哭無淚

各位朋友,各位認識我的人,請把你的電話號碼email給我。
我的電話壞了...嗚嗚...很難過,所有的電話都沒了。
彷似人間蒸發。
我會盡快拿去修理,希望可以修復。否則,連電話號碼也要換新的。
噢!朋友們呀!如果你找不到我,非因我忘記你,只因科技的錯...
很難過...

報告:上班第一週

時間過得真快,在新崗位已經上班一星期了!
比想像中忙,也比想像中有趣,反正每天都是新鮮事,還在慢慢適應。

朋友問:「臉色好了,是工作輕鬆了嗎?」
其實工作不輕鬆,但作息時間穩定,每天總是七點左右起床,晚上總是十一點左右睡覺,習慣了,自然而然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工作也有壓力,卻與出鏡的壓力完全不同。不必做live、毋須出鏡,彷彿隔了一重。有時看電視,見主播們又走又坐比手劃腳還要做live,巨大壓力下要發揮最佳水準,現在才明白電視新聞是多麼高壓的訓練,有如太空人坐離心機高速旋轉。

一年後,久不感受這種尖銳壓力,我怕自己會變得遲鈍。

Sunday, February 15, 2009

悠悠蕩蕩‧最難忘的情人節


今個情人節,馬不停蹄,晚上吃了三頓大餐。
首先,是家公生日晚宴,匆匆吃了乳豬與大蝦,馬上告辭,去chris與barbara的婚宴,吃罷乳豬、炸蟹鉗,又要告辭,趕去家光與珊珊的婚宴,剛好來了蒸魚。2月14日好日子,不論長幼、不分中西,都在這天請客。

最難忘的情人節,吃得真飽!

Thursday, February 12, 2009

媒體大裁員

亞視裁員207人,無線裁員50人,新聞從業員風聲鶴唳。
今午與記者行家午膳,大家議論紛紛,不無感慨。到最後,都避開這個話題,沒甚麼好說。
我自私地想,希望有線新聞平安無事。

Tuesday, February 10, 2009

悠悠蕩蕩過日子‧有型士


晚宴上,遇到一位男士,高大、有型、文質彬彬、似曾相識。
偷看良久,猶疑道:「請問...你就是商業電台的羅輝嗎?」
他:「正是。」
我驚奇道:「你是減肥成功嗎?」
他:「對呀,過去一年多,減了60磅。」
看官,你能想像這位男士比現在胖60磅,頭髮鬈曲長過肩膀,永遠只披一件襯衫,肚子更勝懷胎六月的肥胖嬉皮士模樣嗎?
天呀! 他簡直是男裝版「肥田喜事」!從肥仔至型男,穿上西裝外套,脫胎換骨。
大家都驚呼讚嘆,尤其女士們對他的驚人毅力五體投地。這位有型士,就是商業電台「政好星期天」主持人羅輝!
他的減肥大法很簡單,找營養師設計餐單,鐵定遵行。每星期做三次運動,每次半小時。持之以恒,則一個月減6磅左右,馬到功成!
配服配服!羅輝應該改行做減肥代言人。

Monday, February 09, 2009

悠悠蕩蕩過日子‧打球去也


天氣終於回暖,往珠海打高爾夫球。走路四小時已上氣不接下氣,累得要命。
球場上,巧遇中國國家高球隊,不是一般隊伍,是國-家-隊! 除了國家體操隊、跳水隊、足球隊、籃球隊...竟還有國家高球隊!
他們分男、女兩組,各大約十人,皆自己揹著球袋,分佈場上練習。
我們在場上,一邊打一邊偷師。

Saturday, February 07, 2009

悠悠蕩蕩過日子‧中文解毒


終於又有時間看書,看陳雲先生的「中文解毒」。

他天文地理,暢談各種俗語、粗口,諷刺政府的官樣文章,批評內地的黨官八股,看得暢快,笑得肚疼。
文字,淪為政治工具和手段,為免被誤導,看新聞、寫新聞都要小心。

悠悠蕩蕩過日子‧壽包


別看這兩個壽包縐巴巴,怪噁心,我卻珍之重之。
話說今天新聞部聯歡晚宴,兼慰勞,兼歡送離職同事,筳開二十多席,歡樂喜慶,我當然也參加了。
玩樂敬酒一番,回到主播組那桌,同事們忽從廚房捧出兩籠熱騰騰的壽包,全場合唱生日歌。唉...真感動...
拿了兩個壽包回家,捨不得吃。
今天的教訓: 拿壽包絕不可用紙巾包裹,否則變成相片般,紙與皮融為一體,不分你我。

悠悠蕩蕩過日子‧老人金牌


雖過了last day,但新春團拜又回去一趟,接受我的「十年服務金牌」,俗稱「老人牌」。
一向以為只是一張金色咭紙,封進水晶膠紀念座之類。不料打開紅色的小盒子,竟然見到一塊小金牌,且是不怕紅爐火的真金!
今天才拿到「老人牌」,因為三年留學兼擔任駐日本記者只是兼職,不算數。學成重返有線,不經不覺,又是十年。

Wednesday, February 04, 2009

Last Day

最後一天,在非常匆忙、極度緊湊的情況下結束。

(1) 問卷
一早回來,往人力資源部做 exit interview,主要填一份問卷,說明為何離開。問卷的設計頗忠實,包括對公司文化、薪金、上司、工作壓力、工作環境等等有無不滿。

一邊填, 一邊想,以往的離職者怎麼填?會否全都不滿?

每項分五格,最左是「非常不滿」,最右為「非常滿意」,我彷彿為了「拉高」平均分,把所有項目都填「very satisfied」非常滿意--嚇壞人力資源部的同事。

(2) 飲茶
做了問卷,不旋踵又出發,眾主播與我飲茶餞行,往「餞行專門店」稻香酒家。

上幾次到此,是餞別崔海珊、容婉華、呂榮淳,想不到竟然輪到我了。坐的位置,都在附近,不無感慨。

吃罷,猛然想起要買「散水餅」,幸得venus提醒,買了三盤壽司拼盤,送回公司,非常受歡迎。

(3) 打掃
與眾人吃了壽司,出mail告別。打掃收拾十多年未整理的桌子,塵土飛揚、文件亂翻。偶有同事道別、拍照、紀念冊留言。忙這忙那,還爭取時間最後看同事出鏡表現、寫評語、覆email。最後揹著八大袋雜物,打道回府。

仍然很不真實,不覺得已經離開。

Sunday, February 01, 2009

新春團拜,和驚喜生日派對

有些時候,會無緣無故感動。
三十多人到訪舍下,既為送別,又為新春團拜。還有,意料之外的神秘生日蛋糕,慶祝我的「十八歲」生日!
離別在即,身邊圍繞很久沒見的老朋友,和相識不久的新朋友。他們說,淚珠形的生日蛋糕,代表捨不得的心情。
踏出人生新一步,大家送來溫馨祝福,感動得不知說甚麼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