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9, 2011

百年衣裳






閒逛書局,忽見一奇書,叫《百年衣裳》,闡述清朝至現代的衣裳演變,以服裝在美學與政治上的功能,闡述政治變化。




衣裳,不會講話,卻是眾目皆見,昭然若揭的因政治而改變的事實。此書論據堅實,富於美學趣味,談論歷史之中,有不少社會、政治的資料。歷史書其實可以很好看,這就是其中一本。



想起作家沈從文,以一位大作家之身,忽然埋頭於服裝歷史的鑽研之中,除了對服裝的興趣,不乏對當時文字創作動輒得咎,淪為政治論爭的厭惡。沈老與其花筆墨論戰,倒不如看看衣裳更樂了,最後成就了「一筆成就兩崑崙」的美譽,小說、服裝史皆成大家。

1 comment:

Raymond Fung said...

Dear Ms Cheung,
對不起,本人有一事,不知你可不可以幫忙.
我知道閣下正從事歷史寫作,我亦有替天主教會寫一些傳教史一類的資料.
另一方面,我的一位叔公(今年96歲),從1930年代在中華民國空軍服役至1970年代.我正在收集他的資料,但暫時只有一篇紀念他和他太太愛情故事的短文,請問有何途徑可以發表?及你對我叔公一生的故事是否有興趣?

Raymond F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