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0, 2012

大時代的愛情,就是不一樣





結婚不是女人的一切,從香港淪陷史,竟然找到港女盼望的愛情故事。

話說一九四零年,香港情報頭子博沙少校(Charles Boxer)年青有為,妻子是當時咸稱香港最美麗的西洋名媛。

而美國奇女子項美麗(Emily Hahn)則是《紐約客》雜誌駐中國特派員,她有中國男朋友,生活開放,染上吸鴉片惡習,震驚社交界。

項美麗其後遷往香港,與博沙一見鐘情,兩人彷似乾柴烈火,不顧一切發展地下情,更誕下一女。在戰雲密佈的香港,再次震驚社交界。

幾星期後,香港淪陷,博沙被囚於赤柱集中營,項則携女兒回美國。

戰後,博沙幸保不死,與髮妻離婚,要讓項美麗做個「有名份的女人」。

一九四五年的記者有如今日狗仔隊,從博沙踏出集中營開始,亦步亦趨,把他赴美迎娶的每一天都登上頭版,直至兩人結婚,舉家返英國定居。

但故事的結局是,兩人未能長相厮守。項美麗幾年後獨自遷往紐約,至死仍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

故事盪氣迴腸,專欄不能盡錄,倒不如讀讀項女士早年的傳記China to Me (1944)。



政客夫人這份工



梁振英大宅四周有傳媒加吊臂, 變成透明度超高的金魚缸,何處是地庫、何處花棚、何處僭建,我們與梁家同樣清楚。

梁夫人看電視時,見到安樂窩淪為如斯景況,也許會嘆一句「悔教夫婿覓封侯」。

政治家的夫人一向都不易為,梁夫人其實很稱職。她本身是專業律師,言談不會失禮,行為不會招搖,穿衣品味不錯,選舉落力拉票,但不搶夫君風頭,還與有力人士太太團交際來往,建立人脈。

梁夫人這份工,好比CFO、COO、CIO一肩挑,附加心理輔導、健康顧問、私人助理、形象指導 – 而且沒有工資。

這種人才,私人企業搶住請,但一朝是政客夫人,終身是政客夫人,沒有跳槽這回事。丈夫出人頭地,自然妻憑夫貴,丈夫一旦落難,則要見記者、揹黑鑊,基本上與自己參政無分別,搞不好有辱無榮。

事已至此,梁夫人不必過慮,這份工最大的得著,是隨時有十隊狗仔隊跟蹤老公,其他女人不能埋身,老公絕無機會行差踏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