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13

高鐵背囊遊

 放假在內地乘高鐵,車站四周酒店林立、鐵路快捷準時,現在旅行愈來愈方便,環遊中國變得很簡單。


剛剛畢業的大學生,想以最低成本遊歷最多地方,最方便就是跳上覆蓋全國的「四縱四橫」鐵路系統,東西兩邊自上海至昆明,南北最遠自哈爾濱至深圳,路路暢通。較早時發生高鐵追撞事故,固然令人驚心,但低成本旅行,仍是不得不坐高鐵。

我大學畢業時,很多人不去求職,反而揹着背囊遊中國,當時火車只有「硬卧」與「軟卧」,不論軟硬,自香港至北京需23小時。如今高鐵自廣州至北京,只要八小時左右,快了約三分之二,時間安排得好的話,一天遊一個城巿,中途睡在車上,連房租也可以省下。

現在的中國,變得比較「旅遊友善」,連鎖平價旅館林立,網上可以租車自駕遊。地圖上看到「蘭州」、「太原」、「哈爾濱」這些遙遠的名字,想起當年大學畢業後,希望背囊遊中國,無奈因為工作,一直未能成事。現在,蠢蠢欲動,很想快些出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