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13

書中自有垃圾箱

年尾時稍有空,收拾辦公室,一堆一堆的書丟進環保袋垃圾袋,扔得心驚肉跳。


我是愛書人,非不得已不會丟書,但地方實在有限,沒用的書不得不丟掉。環顧辦公室,公司年報、機構周年慶典、團體周年訪問集、機構就職禮特刊等,率先遭殃。

每一本七彩精裝、動輒一、二百頁的大塊頭厚書,不論當初為何出生,到了最後,存在價值只有值得參考的一、兩頁,甚至只是幾行字。做書如此,可悲復可嘆。

前一陣子,媒體回顧2012年大事之時,報道中國作家富豪榜,榜首幾位大作家,年收版稅二千萬元人民幣。做他們的書,必定快樂,雖然只是黑白印刷,但腹有詩書氣自華,躺在書櫃也不怕。反之,各大機構勞民傷財印刷的紀念特刊,除了某一次典禮合亮相外,以後不再有人垂青,冷宮終老。

一邊丟書,一邊傷感,眨眼間塞滿兩大個巨型環保垃圾袋,如果一本七彩特刊的成本要二十元,這裏差不多二萬大元,還未計算被斬下來的樹木,十分造孽。各位出書之前,不如考慮電子書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