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13

南周事件‧中國夢

《南方周末》事件,廣州示威巿民無畏無懼,以真面目讓警察拍照,令人肅然起敬。


這幾天,追求言論自由的群眾、不怕高壓的新聞工作者與學者、暗中幫忙的網絡守衞,還有數不清網民,挺身而出,仗義執言。民主自由,似乎已經在身邊。這種氣氛,那麼熟悉,又那麼遙遠。

我想起1989年的夏天,政治氣氛那麼包容寬鬆,人民那麼和平理性,大家喊出了渴望已久的反貪腐要求,我們幾乎以為已經等到了民主,幾乎相信人民的力量可以推動改革。可是,民眾期望愈來愈高,情緒愈來愈激昂,最後竟然換來武力鎮壓,血洗天安門。

這幾日,看到廣州渴求民主自由的群眾,我又想起那個夏天。二十多年來,貪污規模有過之而無不及,利益關係更盤根錯節,有能力觸動既得利益集團者,竟是王立軍、薄熙來之流的籠裏反,而非廣大人民。

我支持《南方周末》編採人員及廣州群眾,希望群眾的開放敢言不單是一個中國夢,而是不可逆轉的真正改革的觸發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