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13

見工就是speed dating

還有幾個月,就到大學生求職高峰期,年年此時,學生搵工艱難,請人的機構主管,卻覺得請人艱難。遇到幾位傳媒、公關、廣告機構主管,他們主持面試經驗豐富,對一些見工者的不良表現,記憶猶新。


「讓他介紹自己一分鐘,很多人說得上文不對下理,邏輯不通。」「見工者不做功課,講不出我們公司的優點、缺點何在。」「有些人表現欠誠懇,一看就知騎牛搵馬,豈會請他呢?」「以為做公關廣告總是身光頸靚,其實要有心理準備,所有粗重工夫都要做。」

他們口中的年輕人,明顯連「第一印象」也控制不了。也許剛出校門的學生從沒打過工,難免將電視、電影或成功人士專訪的印象,投射至職場生活,期望過高。

求職其實就是speed dating,十幾分鐘內,雙方都想找個前途美好、盡責可靠的另一半。但同時,雙方都想付出最少,得到最多,揀到最好。見面時間雖短,結果可能影響一生,所以求職與求偶,同樣艱難,同樣不可馬虎,第一印象要好好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