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13

牛油指數

 今年春節,搞搞新意思,自製焗芝士蛋糕、西式火腿酥奉客,四處買牛油,貪玩制定了「牛油指數」,發現超級巿場賺取的超級利潤,令人初則驚訝,繼而憤怒。


這當然不是科學研究,只是師奶式格價。蛋糕不可少的牛油,某大型連鎖超巿的貴價路綫超巿,售44元一件,同集團的平民化超巿,便宜約10元,售33元。走到土瓜灣的街坊平價超巿,再便宜10元,售23元。一模一樣的牛油,轉往樓上蛋糕材料店,會員價再便宜四元,只售19元。貴價超巿的售價,竟然比樓上店貴一倍多。

「明目張膽賣貴一倍以上,這不是搶錢嗎?」我與兩個女兒看了價錢牌,再三確認沒有看錯,非常震驚。大型超巿「食水深」,是港人常識,親身經歷後,更有切膚之痛。

可是,貴價店依然生意暢旺。精明師奶根本不是其服務對象,嫌貴的話,不來也罷,還有很多賺得多、花得起的人,付雙倍價錢,眼也不眨一下。在富者愈富的社會,富人的錢,特別易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