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13

珍惜眼前人

最近看着家父,忽然覺得他矮了很多,以往比我高的個子,現在比我矮半個頭。走路,沒以前那麼穩;說話,比以前更寡言;動作,比以前更遲緩,拿着東西都是搖搖晃晃的。


多年前,開始接受家父漸漸變成小朋友需要照顧的事實,但他自己仍不接受,總是盡可能地顯示自己的活動能力。

有一晚,他半夜去洗手間,不小心滑倒,自己一人爬不起來,卻不揚聲求救。結果,一個老人家躺在冰冷的廁所地板至天明,翌晨家人發現,嚇得魂飛魄散。這次沒有撞傷筋骨,是不幸中之大幸。

他不肯說明不求救的原因,我猜他是不想麻煩家人,想證明自己仍然「有用」。尤其最近身體漸衰,不能常常上街,更會以僅有的工作能力,把紙巾剪成四寸丁方的小紙,供我們作餐巾用—雖然大家屢勸他不必再剪。

每個人一生不斷照顧人,年輕時照顧子女,中年時照顧父母,老年時照顧自己。他漸失照顧自己的能力,我也走進照顧父母的階段。春節將至,只望一家團圓,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