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13

怨氣爆發

 看《孤星淚》,百多年前法國的動盪歲月,竟然叫人聯想起香港的貧富懸殊,聯想起歐美各國的債務危機,充滿山雨欲來風滿樓的不安。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片中「芳婷」淒慘的經歷,貧窮單親媽媽被無理解僱,賣了頭髮又賣牙,甚麼都賣完還要被迫賣淫,卻被惡毒嫖客及無良警察追捕,最後貧病交迫,死在病床。她的女兒如非遇上好心巿長收養,只會墮入隔代貧窮的悲劇循環,步媽媽後塵。

原著小說又名《悲慘世界》,書中角色確實個個悲慘,且百多年前的小說,今天竟然十分貼題。人民的不滿並非突然出現,而是社會不公、貧富不均,願意工作的窮人沒有機會,特權階級繼續享樂,最後平民忍無可忍,終於走上起義之途。這些類似的形容詞,每天新聞上還少嗎?

如果社會豐衣足食,則叫甚麼口號、搞甚麼社會運動,都不成氣候。惟有群眾氣憤填膺,怨氣猛如火山,才會一點小事也爆發出來。此時此刻,看到香港與全球各地的怨氣,爆發的一天還遠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