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13

用暴力講慈悲

 看《雲圖》,近三小時的長篇電影,六個不同時代的故事交替穿插。至尾聲時,終於明白互相之間的關連,劇本的縝密及導演的編排,令人佩服。


電影透過六個故事把「因果」、「善惡循環」表達出來。最特別是,講道理不等於和平,而是有血腥、有暴力,久不久就有驚嚇畫面,看得人人掩嘴驚呼。

其中一幕,在未來世界的工廠,被視為次等人類的「合成人」如屠豬屠牛般被處死,一條條光溜溜的屍體吊在生產綫上,大規模處理,再轉化為食物。以「循環再用」的理由讓同類互食,罪大惡極。這個畫面的震撼很大,其後的故事發展,也讓人預料不到。

畫面交錯發展,加上劇情高潮起伏,觀眾嚇餐飽,不得不休息一下,定一定神,才認真思考其意義。講「因果循環」講得充滿驚嚇,毫無悶場,說教說得很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鳴謝字幕出完後,意外地還有花絮畫面,介紹每名演員如何分飾四至六個角色,是另一個意料之外的安排,未走的觀眾驚喜不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