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13

地溝油

北京朋友到香港,除了往廣東道血拼,也一起品嘗美食,大家馬上談到近期熱話「地溝油」。


「十家酒樓有九家都用黑心油,至於第十家,只是還沒門路買。」北京朋友的第一條忠告,就是在國內,一旦出外吃飯就別期望「良心油」,出門吃飯,須做好「視死如歸」的心理準備。

「千萬別吃水煮牛肉,裏面的油九成九是黑心油。」第二條忠告,就是好好想想,甚麼餸菜會用大量黑心油。水煮牛肉,有一整鍋熱油,又多辣椒,成本實在不輕。朋友介紹一個快速測試法,要求將整鍋水煮牛肉打包拿走,店員如果想方設法阻止,可能便是將食油及辣椒留下,循環再用。我馬上聯想到香港的菠蘿炒飯,那個鏤空的菠蘿,難道每次都雕刻一個嗎?

「非吃不可時,寧選北方菜,少吃南方菜。」第三條忠告,相比動輒用油煎炸的南方菜,北方菜不是蒸饅頭就是煮水餃,一般用油較少。既不能倖免出外吃飯,不如選擇少油的菜式。

想到我們的油、我們的奶粉,覺得香港還是很可愛。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正因害怕重複使用,我從不吃那些什麼原隻波羅焗飯,並認為若點原隻波羅焗飯的人,吃後應該把波羅搗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