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13

牛肉生產線

 昨天提及看電影時,有一幕將次等人類當作屠牛般在生產線吊着處理,令我印象深刻,這與以往難忘的一件事有關。


多年前,在內地參觀大型牛肉工場,工場為招待外賓,整條生產線旁都安裝落地玻璃窗,讓人目睹清潔、高效的「牛肉生產」程序。

生產線是這樣的,活生生的牛走進去,在一個見不到的部門輪流被電死;外賓走至下一個玻璃窗,已見一隻隻無頭牛屍倒吊,慢慢向前移動,工人分別割開黑色的牛皮,露出血紅的肉。

走至下個部門,吊着的已是無皮、無頭、無蹄的「裸屍」。走下去,分工更細緻,有的專門處理牛腿,有的專門處理牛肚,工人密集,流水作業,效率高超。活牛踏進工場,至四分五裂為牛皮、牛骨、牛肉等不同部分,化為大包小包的鮮紅色零售肉類,只需幾小時。途中不少人已經不想看下去而離場。

此時此刻,才真正反省平時吃肉造多少孽,而那些牛屍倒吊的情況,和電影《雲圖》一閃而過的那個鏡頭幾乎一模一樣。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anks fo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