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2, 2015

解憂雜貨店

 
一口氣讀完東野圭吾的新書《解憂雜貨店》,天已大亮,看完後充滿不捨,彷彿做完一個暖溫的美夢。

這是一本很奇妙的小說,完全不是東野賴以成名的推理小說,書中沒有壞人,沒有兇殺案,反而充滿小人物的煩惱和現實中常見的小故事。

主角是一家「浪矢雜貨店」,煩惱的人可以將心事寫在信中投入信箱,請教如何解決,指點迷津的回信第二天早上就會出現,有些像日式「南宮夫人信箱」。

書中幾個小故事,分別是幾個心急人,在人生重要關頭投信求教,而回信中的答案,以及如何得到答案,都是想像不到的鋪排。

看此書也是一種學習,這類故事情節,搞不好只會得啖笑,但東野就有這種功力,層層疊疊,把幾個看似無關,又隱約相連的小故事寫在一起。每一篇章彷彿是電影的分場,一邊讀文字,一邊「看」到主角們的一切經歷。

每個故事都令人感動流淚,至天亮讀完,得到很多正能量,為身邊的幸福而感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