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9, 2015

一隻bra的旅行

從雜誌讀到一篇很有趣的文章《一隻bra的旅行》,英國倫敦婦女無用的二手胸罩,最後會去了哪裏?

用家把它捐給英國的慈善組織樂施會,經過收集、分類,先在本土二手巿場出售。賣不去的衣服,再裝箱運往非洲國家塞內加爾。
塞內加爾的經濟落後,外國運來的二手衣服有如瑰寶。二手衣服運到當地的分銷處,大綑大綑地批發給小販。

這個來自倫敦的二手內衣,經過多次分類,遠渡重洋,終混在一大綑衣服中被一名小販買去。她再將貨物分門別類,在巿集上以六港元的價錢,售給一位20多歲的非洲少女,檔主賺了錢,少女有新款內衣,主客盡歡。
這篇有趣的文章,有如2006年暢銷書《一件T恤的環球經濟之旅》的內衣版,在不同國家生產出售的衣服,最終會去到非洲的二手巿場。
多得城巿人的「即穿即棄」,西非塞內加爾現在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二手衣服巿場,樂施會甚至因而賺了大錢。
下次換季時,把不要的衣服捐出去吧,在非洲某個巿集裏,它會找到更愛自己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