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9, 2015

瞎子阿炳





某巨星結婚,一班兄弟團的打扮,被網民用了這張照片揶揄。

他是何許人也? 就是赫赫有名的二胡名家「瞎子阿炳」。

現代人聽小提琴多過聽二胡,也許不知阿炳是誰。

他名叫華彥鈞,生於無錫,原本視力良好,年輕時拉得一手好二胡,於道教法事之時演奏,生活無憂。

他後來沾染惡習,吸毒嫖妓,染了梅毒,這在當時幾乎無藥可醫。其後更病毒入眼,引致失明。

失去視力,自然不能再幫人做法事,只得流落街頭拉二胡賣藝。

在YouTube上,竟然找到阿炳親自創作、親自演奏的名曲《二泉映月》,此曲悲涼辛酸,用了不同的二胡技巧,娓娓傾訴出坎坷之情,如泣如訴,令人神傷。


此曲得以流傳下來也是一個偶然。


話說北京中央音樂學院的兩位老師,聽聞無錫有這樣一位盲眼藝人,遂遠道拜訪,在1950年代用鋼絲錄音帶,錄下他幾首得意之作,不巧錄音帶不夠,見面時只錄了幾首樂曲。老師們打算稍後回來再錄,但三個月後,阿炳竟吐血身亡。

錄下來的幾首歌,從此成為千古絕響,《二泉映月》就是流傳下來的其中一首。據說阿炳賣藝隨心所至,創作了逾一百首樂曲,演奏技巧高超,皆鬱結悽慘,可惜大部分已散失。他悲涼的身世,更令此曲充滿幽怨的傳奇色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