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2, 2009

點只食物咁簡單

昨晚的座談會,大家樂集團執行主席陳裕光、美心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伍偉國兩大當家,分享飲食業龍頭心得。詞誠意懇,獲益良多,列出與大家分享。

美心成功之道
- 令所有相關人士(員工、顧客、股東)快樂
- 有熱情,鼓勵員工成功
- 付高於巿價20%的工資給優秀員工
- 內部晋升員工,而非從外招聘主管
- 禁止賭博
- 必須有招牌菜
- 重視廁所清潔
- 質優價廉
- 上網尋找顧客回應
- 勇於冒險

大家樂成功之道
- 令所有相關人士快樂(與美心出奇一致!)
- 專注核心業務
- 品質、服務、關心、價值
- 花時間改進服務
- 聘請優秀人才為分店經理
- 設定五年計劃,集中目標
- 經營模式必須易於擴展
- 設中央廚房處理食物,保持食物水準
- 於略策地段購買物業,減低租金成本

轉工後,常有機會與成功人士對話,甚樂!

6 comments:

Unknown said...

能令員工(包括低層員工),顧客及股東都快樂,確是成功企業之道。各位何不向李先生集團旗下的顧員查問(特別是超市員工),看看他們是否快樂?

Anonymous said...

原則可以定得完美非常,只是實行起來卻絕不簡單了。


LEO

MJ said...

以前讀書時,覺得美心好食,地方比較乾淨,當然價錢較高

後來大家樂發力,近幾年大改革,食物和環境已比美心好,反之美心這幾年好像不思進,食物越來越難吃,地方殘殘舊舊....

最近這兩次到美心 (將軍澳中心) 吃早餐和午飯,俾我既感覺係難食 (可以用好難食黎形容) 和搵笨 (份量少得可憐),無耐附近只有美心,沒有太多選擇.....

以後寧願吃老麥或者茶記都唔會幫趁美心了.....

Wendy said...

贊成mj的講法,以前的美心快餐係好食,但現在的退步了,難吃,價錢不合理,服務差,環境不夠清潔。所以年幾無幫襯了。美心酒樓仲貴到飛起,茶錢貴,點心貴,晚飯都好唔抵,但係不明解為何仍然咁多人幫襯。

freddy said...

我並不認同閣下觀點,我有一位朋友在美心集團工作了近20年在多月前被解僱,原因是人工高。他勤奮和有責任,但年近半百的他只能找到以往的薪金一半的新工。過往的薪金僅可養妻活兒,莫說現在。閣下可能衣食無憂及只看到繁華的一面,不知基層疾苦。本人十分認同Bruce及MJ等人的見解。做人做事做生意都要有良心,只要有一位員工覺得被刻薄你都不是一個好老細。

Anonymous said...

其實這些對話你可能很早已能做到,只是你最終選擇了坐新聞部嘆冷氣做主播而放棄能與社會直接接觸的記者工作吧,亦是主播明星化為本港傳媒生態帶來的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