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9, 2010

1Q84

村上春樹新作《1q84》,可以說是懸疑、推理、愛情、政治、人性...但最後,還是愛。

這本書的寫作手法非常奇特,從兩個主角的眼光分開寫作,時空交錯,兩人最後見面,從現代回到幼年。每個人的心中,都有最純的愛。

我大學時代往日本留學時,村上是剛剛冒起的新進作家,大學生都瘋狂閱讀他的作品,好奇之下,我也開始讀他的《尋羊的冒險》及《聽風的歌》,為那如夢似幻的奇特世界嚮往不已。那是現代社會中輕飄飄、茫然的年青人的空虛感覺。

我更為村上的個人經歷而著迷。他本人並非大學優材生,畢業後與妻子經營一家小小的爵士樂咖啡廳,店子打烊後晚上寫作,首次參加寫作比賽就以《聽風的歌》得到新人奬。其後,每一部小說,都創下了日本銷售紀錄,並翻譯成多國語文,風靡好幾代年青人。

他自己在一個訪問中說,對他影響最大的作品,就是童年時父親在家中訂閱的西方文學期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