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8, 2007

日本人李登輝‧二

大家說得對,李登輝確是以日本人自居,說得一口流利的老式日語,且沾沾自喜。這位84歲高齡的政治家,得到了台灣最高的政治光環,沒必要再掩飾甚麼。現在情不自禁地流露出來的日本情意,正是壓抑了多年的「向上爬」階級意識。

李登輝自小就是優秀學生,父親李金龍是警察。這種中等家庭比原住民高級,但處處總比日本人低,無論就學、就業都有歧視,乃二等國民。如果言行看來像日本人而非中國人,其實是光榮。

改了日本名字「岩里政男」的李登輝的「忠誠度」遠遠不如夫人曾文惠。夫人來自「國語家庭」,即平時生活都以日語對談的模範家庭,乃高級士紳才有的榮譽。這麼看來,家中只講台語的李是高攀了名門的千金了。

可是,我又覺得難以指責他甚麼。看看殖民地香港,不是很多起了洋名,只向孩子講英語,想把孩子塞進牛津、劍橋大門的人嗎?

如果有那位香港士紳,家庭成員之間只講英語,以一口流利牛津腔自稱英國人,他還不是與李登輝一樣嗎?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李登輝從來就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為何那些愛國份子仍要罵他?這就等於你要強逼一個ABC (American Born Chinese) 去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不認的話就是"千古罪人"云云。

So horrible! 還有甚麼人權可言?

Anonymous said...

Re: "看看殖民地香港,不是很多起了洋名,只向孩子講英語,想把孩子塞進牛津、劍橋大門的人嗎..... 如果有那位香港士紳,家庭成員之間只講英語,以一口流利牛津腔自稱英國人,他還不是與李登輝一樣嗎?"

分別在於, 香港人任憑再祟洋媚英, 也未至於會否定鴉片戰爭的一段歷史, 更不會認同日本沒有侵華。

再說, "起了洋名,只向孩子講英語,想把孩子塞進牛津、劍橋大門的人"根本不只香港人, 全世界任何民族都有這個傾向 ── 起洋名, 是為了方便, 尤其在今天什麼都是全球化的年代; 想把孩子塞進牛津、劍橋, 是因為這兩所大學真的是遐遠知名。

ABC即使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 也總不會附和日本右翼分子, 說日本當年從沒有向中國、韓國及亞洲各國發動戰爭, 說沒有發生過南京大屠殺吧?

Anonymous said...

我非常同意anoymous說的!
管他是日本人, 還是中國人, 台灣人,
說出一些跟歷史相違背的言論,
就不是一個人該說的話.

vuong said...

大規模修繕
大規模修繕
大規模修繕
大規模修繕
大規模修繕
大規模修繕
大規模修繕
大規模修繕
大規模修繕
大規模修繕
ビジネス英語
メール 英文
英語塾
社会人入試
toeic
ジェネシス

株式会社 設立 
派遣 求人
東横 賃貸
田園都市 賃貸
デザイナーズ 賃貸
恵比寿 賃貸
学芸大学 賃貸
目黒 賃貸
中目黒 賃貸
新築 賃貸
ペット可 賃貸
三軒茶屋 賃貸
看護師求人
販売管理
過払い 池袋
過払い 東京
液晶 テレビ 32
先物 比較
先物 比較
先物 比較
先物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