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8, 2007

追求快樂命運


大家談起命運,令我想起Chris Gardner著的「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作者是來自貧窮破碎家庭的黑人,沒有大學學位,也沒有華爾街工作經驗,竟然考進萬人仰望的股票行,後來成立自己的股票公司Gardner Rich & Company。一切的起點,他說,是一輛紅色法拉利跑車。

那天,二十多歲的他步出公立醫院準備駕車離開,一輛鮮紅奪目的法拉利跑車駛進來,駕車的男人大方得體,穿著剪裁出色的西裝,高級襯衫袖子上有含蓄的袖口鈕,「全都配合得剛剛好,不炫耀,不廢話,但十分奪目」。他不知哪來的勇氣,上前問那人兩個問題。(1)你做那一行?(2)你怎麼做到?

這男人是個股票經紀,他倒不覺對方冒眛,詳細解釋了甚麼是股票經紀,又告訴他金融巿場如何運作。Gardner馬上立定志向,要與這個「偶像」一樣。

其他的事,你看了電影應該明白。但這本書比電影好看十倍,看到他堅定地改寫命運,這分毅力令人讚嘆。

6 comments:

L.F. Tang said...

談到命運,我最欣賞杏林子面對命運的豁達。

在她的作品裡,總給人希望、信心、勇氣,還有愛。不錯,愛可使我們的生命在困境中重新得力,並能勇敢地活下去。

她在一首詩裡曾經指出,當有一天她回到上帝懷抱時,請大家要為她歡呼,因為這對她來說是一件喜悅之事。

大家認為杏林子是否已追求到喜樂的生命呢?

“人們可以通過改變態度,從而改變人生。
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命運;
要改變命運,就要改變行為;要改變行為,先要改變思想。” 《杏林子的故事》

杏林子的樂觀思想是從何處而來呢 ?

http://www.khjh.kh.edu.tw/character/news95-4/tea-9.htm

shek said...

「一個快樂的傳說」相信就是你所指的改編自這書的電影了。
有人生目標當然好,可使人為之努力不懈,發奮圖强,向目標邁進的過程中,難免有挫敗、令人沮喪的時刻,若不懼困難,繼續奮鬥,當然是成功的關鍵,但達至目標的途徑、手法才是重點。
很多人眼中只有目標,並不重視途徑是否正確,往往為求達到目標而埋沒良心,不擇手段,甚至不惜犧牲別人以成就自己的目標,縱使成功了,那份喜悅也掩蓋不了良心的愧疚,補償不了對別人的虧欠;目標達成的過程,真的無悔、無愧於心嗎?如此成功的欣喜,又是否一份完全、完整的快樂呢?

曾震 said...

很多事情就像冥冥中注定的,就好像遇到生命中的另一半一樣,跟他/她交往時倍感親切。要是他碰上的是另外一個股票經紀,他很可能就找不到那股勇氣去問。中國人把這種事情稱作緣份。

Anonymous said...

我看過電影﹐十分得我喜愛。男主角的毅力以及對兒子的愛護﹐叫人感動。

張宏艷 said...

男主角肯主動跨出第一步,最教人佩服。

如果他見到紅色法拉利,不屑道:「呸!有甚麼了不起!」。
或者想:「別問吧,說不定讓人家笑話我。」

然後走了,就與機會擦身而過,命運就不一樣了。

L.F. Tang said...

知命守義

積極的人生思想,肯定可以影響命運。所以人要努力向前,並要曉得把握機會。但另一方面,人所能做,所應做的,更是「知命守義」,這是儒家安身立命之道。

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陳耀南教授「論命運」一文 (《蒙恩學道獻心聲》澳洲播道會總會印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