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6, 2007

總統的替罪羔羊‧一


美國總統喬治布殊特赦「特工門」事件的利比,你還記得「特工門」是甚麼事嗎?

此事官官相衛,玩弄媒體,手段骯髒,主要情節如下。

所謂「特工」,芳名普萊姆(Valerie Plame,照片左邊),是美國前外交官威爾遜(右)之妻。話說2003年,威氏撰文直指白宮攻打伊拉克的理由是謊話,伊拉克跟本沒有製造殺傷武器的鈾元素。

白宮謊話被揭穿,副總統切尼的左右手利比及其他白宮高層吹風給媒體,大爆威爾遜太太普萊姆是中情局特工,以打擊威氏誠信。

根據美國法律,暴露特工身份是刑事罪,爆出這麼一件事,司法部成立委員會獨立調查,層層追蹤,很多涉事記者、白宮官員都走上證人台,最後利比以妨礙司法公正、作假證供罪名成立。問題是,利比乃副總統辦公室主任,在白宮工作,怎會知道一個伊拉克特工的姓名? 怎懂得在其丈夫寫了文章後適時爆料? 他出來跑江湖,當然知道江湖規矩,沒有再吐出更高層人名,判入獄三十個月。

看到這裏,你就明白大老闆喬治布殊為何特赦他。忠心護主,其志可嘉也。

嫌疑黑手喬治布殊與切尼,仍安坐辦公室。 刑不上大夫,古今中外皆然也…

(圖:newsweek的威氏兩夫婦合照,這張把他們拍得特別有風流人物的韻味)

1 comment:

L.F. Tang said...

布殊特赦利比,當時曾被國會議員批評為踐踏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

總統的替罪羔羊的「義行」, 背後很大機會是涉及相互的利益考慮 ; 但人類最偉大的代罪羔羊,那義舉肯定是出於大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