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9, 2010

《一人一故事》


《一人一故事》打破新聞界紀錄,集合141位新聞從業員,將他們最難忘的故事滙集成書。《一人一故事》也可能打破了香港出版界紀錄,是歷來最多作者合著的作品。 我有幸是其中一位編輯,懷著感謝的心,看著這本書從腦海中的構思,逐漸成形,變為一本看得到、摸得著、翻得開的書。

記者是一種很特別的生物,他們真誠、熱情,不論甚麼人的話匣子都打得開,從他們嘴裏挖出新聞。

他們表達力強,每天都要趕「死線」(deadline),練就化繁為簡的能力,不論多麼複雜的事情,落到他們筆下,即一針見血,一矢中的。

他們臉皮厚,提問絕不退縮,不管有人暴跳如雷氣、破口大罵、尷尬難堪,也繼續追問。

他們黑白分明、慈悲憐憫,對於受痛苦、被欺壓、遭遇不公、手無寸鐵的人特別同情。

他們謙虛克己,只著眼別人的悲歡離合,卻把自己藏起來。

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故事,記者採訪無數好事、壞事,見過別人一輩子也見不完的好人、壞人,印象最難忘的,到底是甚麼事?

你幾乎永遠不會知道。因為,記者忙著寫別人的故事,以為自己心中那一個只是小事,就放下了,煙沒在密密麻麻的事件中。

所以,我要感謝本書每一位作者,你寫出來的也許只是小事,卻醞藏影響你一生的道理,而這,也將影響以後每一個年代的人,讓他們在心靈乾枯時得到滋潤,徬徨中找到提示,迷惘時知所進退。

更感謝每一個故事裏出現過的人,在你已經遺忘的過去,竟然與一位記者擦身而過,而你,留下了那麼深刻的足跡,以致他搜尋腦海時,把你找了出來。你的故事,也將影響以後每一個心靈,讓他們為你的快樂而喜,也為你的憂傷而悲。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人人都可以互相幫助,互相造就。


LEO

Anonymous said...

當記者,必須要有使命感和理想才能幹下去,付出的精神心血時間難以量計,外國記者,新聞可以賣得可觀回報,但香港記者的收入微薄得可以用可恥去形容。

Anonymous said...

anybody can tell me detail information of the book? thank you for your help.

Anonymous said...

本人看了你們編的那本《一人一故事,新聞人心聲》的書,發現有幾個錯處

1.第216頁,陳錦強先生那篇文章,根據上文下理,此文最後二字應是麻風,不是麻瘋,

2.中國政府多年前已把麻瘋更名為麻風,所以文中提及的中國麻瘋防治協會,應是中國"麻風"防治協會,你們可上網找找,中國衛生部門早不用那個帶歧視性,不合時宜的名稱

3.第408頁,陳潤芝小姐那篇文章,尾二段提到那位總統,她應該指是陳水扁吧,但陳水扁不是第一個由中國人直選產生的總統,台灣第一次直選在1996年,第一個由中國人直選產生的總統應該是李登輝,不是陳水扁,你們是不是記錯了?

由於我看的是第一版,所以今天到書店看看最新版的有沒有更正,找到的是去年11月出的第三版,只更正了第一項錯處,第二,三項仍未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