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1, 2010

好讀書,只圖好看,不求甚解

書展前夕,參加了閱讀大使畢業禮,與同學們分享我的閱讀歷程。

我讀書沒有特別心得,只貪圖好看,故事情節好看、圖畫好看、作者的文筆好看...不求甚解,也不求「有用」,最早的啟蒙讀物是「叮噹」漫畫和「小甜甜」漫畫。
其後,讀書速度快了,覺得圖畫書太快看完,開始看多些文字的短篇故事,如中國民間故事集、安徒生童話集,目的也只為了好看--在最短時間看最多好看的故事。

長大些,讀書速度又快了,短篇故事太快看完,轉攻小說,倪匡、亦舒的小說不離手。初中時代情竇初開,故事主角的纏綿愛意,令我錯誤地以為自己懂得很多愛情...

後來,看得更快了,一本小說太快讀完,開始啃長篇小說,如張愛玲的「半生緣」、金庸武俠小說,好奇心起,會試探性看看紅樓夢、史記、西遊記等千古傳頌的名著到底是甚麼。

到了高中,不但好奇,而且好勝,除了啃古典名著,也會讀英文小說原文,如阿嘉莎‧克莉斯蒂的偵探小說、1984、咆哮山莊等。其實未必每一個英文字都明白,但看小說又不是考試,只要好看,才不管明白不明白。正如前幾年追看的harry potter,對於caldron、house elfs等本來不太了解,反正追看下去就是了。

至工作時才「認真讀書」,讀書從享樂變成責任,熟讀基本法、施政報告、財政預算案、諮詢文件等複雜且枯燥的文件,還要每天研讀新聞,務必將重點記得分明,不可以「不求甚解」,而是字字必解。工餘有空,才讀讀閒書,讓腦子亂轉。

現在,除了讀書,也有寫作,形成一個「閱讀-->思考-->寫作」的循環。無奈寫作速度超慢,有如蝸牛爬行,辛苦耕耘了千言萬語,看看不滿意,又刪去重寫。

這次書展,除了與一百四十位記者合著的《一人一故事》之外,沒有其他作品,看著其他朋友興緻勃勃地交出自己的「作文試卷」,我也想盡快快完成手上的翻譯及小說。

希望不必等到明年書展,就能交卷。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愈來愈少人喜歡看多字的書了。

祝君著作早日問世。


LEO

wing said...

十分同意在學習過程中,不同年代有不同的焦點.多謝分享學習心得.關於「閱讀-->思考-->寫作」的循環, 對我來說,在"思考" 一環中,我不時還加入大量的"學習"元素.共勉之.

Anonymous said...

我正在看《一人一故事》,請問p.214最後一詞是否應為「麻風」;又,p.322最後一段開首是否應為「1997年」而非「2007年」呢?

張宏艷 said...

嘩!你真厲害!
謝謝指正兩個錯處,將於再版時修正。非常感謝!
如果再有發現,請繼續提醒。

你看的「改寫我的字典」與「九時零八分」兩個故事,我也很喜歡。編輯此書時,每當收到新的文章,就急不及待閱讀,有如收到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