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5, 2010

地產霸權

今次書展有不少好書,《地產霸權》是歷來批評地產發展商最有勇氣、最坦白的書,所有懷疑香港高地價政策的人都應該一讀。

作者alice poon 潘慧嫻曾任職新鴻基及嘉里,深入分析香港的地產商如何從地產開始,發展至壟斷公用事業、零售業務的大集團。潘慧嫻引述了非常堅實的數據資料,而且直指幾大家族,勾勒出華資地產商在香港回歸的政治大氣候之下,逐步演變成香港霸權的經過。

幾個問題,值得思考:
(1) 部分公用事業如水、電、交通等,需要一定程度的專營權,才能有成本效益。如何防止專營機構變成霸權機構?
(2) 所謂「積極不干預」,是否英國殖民地時代的掩眼法?
(3) 在自由巿場,優勝劣敗之下,最有力的競爭者終會勝出,如何防止它成為唯一的霸權?
(4) 大家族透過種種手法將影響力延至下一代、下二代,這些「新貴族」造成怎樣的不公平現象?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鄙人不才,恕無萬全之策了。看罷 貴文章後,只想起兩句話︰

「人間事,最紛擾。」

「日光之下並無新事。」




LEO

Anonymous said...

香港"地產霸權"的日子恐怕要維持到班地產巨閥全部去灑賣咸鴨旦...

Anonymous said...

地產巨閥第二代已經蒲頭,第三代亦陸續來到人世,點會全部去灑賣咸鴨旦...

Desmond said...

似乎冇solution,「它」們與政治結合成另一個party。1.本港高官退休後往往加入這些財閥。2.「它」們在立法會的明、暗票....... 尤記得鄭家純就紅灣半島挑戰/逗立法會議員;甚至是當年李嘉誠出口術「凶」政府。

3.除非當年老共復生,武力土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