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7, 2010

維基解密--軍情風雲計中計

本星期最震撼的國際新聞,是「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Julian Assange罕有地親自現身,召開記者會,公開91,000多份美軍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資料,包括美軍濫殺平民、對賓拉登行蹤知情不報,以及很多來往的機密通信郵件。




(維基解密網站: http://wikileaks.org/wiki/Afghan_War_Diary,_2004-2010)



此事揭露戰爭的殘酷與黑暗、政治與媒體之戰、軍令與良心的抉擇。消息公開後,美國政府震怒,「維基解密」一舉成名、三大媒體贏盡風頭、報料美軍人人自危...比間諜電影還要驚心動魄。

跟據英國《衛報》的報道,本年5月21日,一個自稱是Bradass87的網民與美國加洲一名黑客Adrian Lamo在網上認識。Bradass87起初只是閒談,幾天後傾吐心聲,表示他做情報分析的工作,見到「不可思議的、可怕的東西...這些東西屬於公眾,不應放在華盛頓一個黑暗的房間裏的伺服器中...幾乎是犯罪的政治枱底交易...是世界大事的"非公關"版本」Bradass87聲稱有「親密朋友」已將有關資料加密交給「維基解密」創辦人Julian Assange--那個常在網上公開美軍機密的人。



(英國《衛報》有關報道:http://www.guardian.co.uk/world/2010/jul/25/wikileaks-war-logs-back-story)


黑客將bradass87的網上對答打印出來交給美國政府,引致一名22歲的駐巴格達美軍被補。消息傳出後,Julian Assange成為美軍追蹤的對象。Assange四處走避,終於在比利時布魯塞爾一家咖啡店與《衛報》見面,並表示手上還有幾百萬份機密資料。

他們討論後,認為與其將這些資料全都公佈在一個網頁上,難以令人明白內容,倒不如讓記者同時作出分析報道。於是一隊《衛報》記者研究了報告,再與美國《紐約時報》、德國《明鏡》周刊合作,一齊公布內容。除了宣傳,還有一個政治理由: 一旦其中一家媒體被政府阻撓,其他兩家國際媒體可以繼續發聲。



(美國《紐約時報》有關報道: http://www.nytimes.com/2010/07/26/world/asia/26warlogs.html?_r=1&bl)

Julian Assange部署精密,聯絡三大國際媒體,一起在7月25日將報告曝光,一方面令資料得到最大國際關注,又令「維基解密」贏得國際公信力。至於他自己,自知是政府眼中釘,永遠神龍見首不見尾,四周飄泊,沒人知道他的行蹤。網頁安排仔細,郵件地址位於澳洲,總部據傳位於瑞典,讓美國政府無可奈何。



至於三家媒體,當然不甘於只當「維基解密」的廣告板。他們各出奇謀,將「維基解密」大起底、追尋報料者、搜查資料來源及查驗真確性。美軍當局則起訴部分洩密美軍,對洩密者絕不手軟。

4 comments:

炎矢誌 said...

我覺得美國已經變成一個以1)操控金融 及 2)製造國外戰爭 來圖利的國家,否則以現有的金融規則及秩序, 美國經濟將很可能無力維持它的全球海權。美國的國家安全及世界影響力皆仰賴强大的海權。但軍事武裝之類的東西, 在經濟中永遠屬於「消耗性」而非「生產性」, 軍備只會「貶值」而不會「增值」。若美國經濟無力供養過大的軍力, 則只有「以戰養戰」一途可以維持美國的軍備及軍需企業。

我自己覺得美國有機會變得非常危險及具侵略性, 但相信美國還是不敢玩規模大得難以控制的戰爭遊戲。

Anonymous said...

公開左會令自己居無定所,身憾險境,點解佢都要咁做?

Anonymous said...

sorry 打錯字係身陷險境先至岩。

Anonymous said...

這叫義無反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