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4, 2010

消失的華麗-- 香港會

談到古蹟,不得不提中環立法會旁邊的「香港會」。
這家殖民地時期最高級俱樂部,是開埠第一家聯誼會(CLUB),只收男性會員。

當時的官商巨賈、政要名人--當然主要都是英國人--為了聚在一起討論國家大事,成立了這家獨一無二的會所。

其第二代會所大樓建成於1897年,氣勢磅礡、建築宏偉華美,是維多利亞時期的精美考究建築,後來竟於1981年拆卸,重建成現在新的香港會。

唉,真可惜。如果你看到以往的舊照片,一定心痛如絞。

當時會內分裂成兩派,「保育派」會員發起運動,上書行政會議,要求保留美侖美奐的建築物。行政會議最後聲稱保育大樓「對社會造成不合理的負擔」,拒絕採納建議。

至於「發展派」的會員,主要是香港會的常委會成員,馬上與發展商簽定重建合同,拆卸重建為今天的大樓--每年收租回報估計約一億港幣。

發展與保育,真是兩難全...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香江失色, 到處都是高樓大廈, 唉~ 醫院, 唔駛去哂, 話你知無間公院係掂, 周度漏水, 瑪麗醫院個directory 廿年都整唔掂, 急症室厠所污糟過公厠, 可悲! 通風系統積哂塵, 哈哈..

仲咁高人工醫管局中高層, 肥上瘦下!

Anonymous said...

肥上瘦下! 講得太好啦. 呢個係一個失控既機構. 喺haho, 高職位開完又開, 有d高級既人, 每月月薪十萬, 但係佢只係得把口, 講就天下無敵, 做就有心無力. 而且呢個人根本係外行人, 我地呢行既野, 佢聽都聽唔明. 我地做下級既, 點服佢呀?!

conankenny said...

環球大廈也可算入這blog...

http://www.flickr.com/photos/old-hk/3034009670/in/set-72157608410017743/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9B%B8%E4%BF%A1%E9%A4%A8

Anonymous said...

Dear Lavender,
The building has been used as the HQ of the Japanese MP during the 2nd world war. One of my dear old uncle, Mr Fung Yuen Hon was suffered for 3 days at the said period. He is now 92 and with good health.
Thanks God!

Raymond F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