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8, 2010

釣魚台烽煙又起

釣魚台問題,每隔幾年就鬧一鬧,今年的釣魚台事件,卻是「小事化大」的經典例子。

釣魚台不過是幾塊小小荒島石礁,海底卻蘊藏了大量天然資源,這一巨大利益,兩國怎不想據為己有?無奈此地有領土糾紛,雙方只能看、不能動。

因此,釣魚台問題一直解決不了,你不讓我開採,我也不讓你開採,每隔幾年就鬧一鬧。這個問題幾十年前解決不了,現在也不可能解決,只有三種可能: 打仗、擱置、合作。

三種可能之中,打仗對兩國都沒好處,雙方看來不願為小島動武,東海幸運地可保太平。

至於擱置,其實釣魚台一直都是擱置狀態,日本海岸防衛隊故意「巡邏」,中國艦艇有時在附近「探測」。偶有衝突,但終究小事化無。


合作方面原本有進展,兩國好不容易在2008年簽署文件,國家主席胡錦濤與時任首相福田康夫歷史性同意兩國共同開採,雨露均沾。可是,文件簽了,共同開採還沒成事,日本卻已經變天,換了民主黨上台執政。


今天,日本的民主黨議員乘坐包機飛超釣魚台「視察」,飛超領土主權有爭議地區的上空,連立場較為親華的日本民主黨也有人「宣示主權」,可見朝野瀰漫一片反華氣氛,政客才作這「政治秀」。也可以看到,民主黨完全不管自民黨舊政,一朝天子一朝臣,作秀搶政治資本最重要。


今次釣台事件發展得很奇怪,小事化大,大事化為國際事件,是少有的進退失據的經典例子。原本只是一艘中國漁船進入釣魚台水域,日方小事化大,抓人不放。中方復抓人報復,更威脅停止輸出稀土。接下來,兩國中止外交互訪,元首互不理睬。雙方可有想過,觸發點只是一艘漁船?


兩國元首終於在布魯塞爾展開「走廊外交」,「偶然」相遇,重新接觸。但這修好的氣氛沒維持多久,國會議員又來「視察」一下,嚇得日本政府馬上劃清界線,指只是議員的個人行為。

看電視時,老毛病發作,尋思:「如果我仍在新聞界,應該會被派採訪這宗新聞吧。」
想到國會議員從空中鳥瞰小島的畫面,我們那一組攝製隊十多年前往釣魚台上空拍的資料片段,又可以拿出來用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