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2, 2015

舊患復發



中耳炎是怎樣的感覺?你平時不會覺得耳朵的存在,現在它忽然有強烈的「存在感」,有一條咽鼓管從耳孔深入頭部,連接喉嚨,這短短的管道發炎,就如頭裏面有一條管子,不斷作痛。
「到底有多痛?」家人見我痛苦萬狀,但表面完全看不到任何徵象,關切地問。
那種痛楚,是不能吞口水,一吞口水,右邊整條耳管,加上耳孔和喉嚨便一起痛如打釘。既不能吞口水,當然更不能說話,也不能咀嚼。反正嘴巴做任何動作,一牽扯到耳管就痛不欲生。
問題是,你總不能不吞口水,總不能不吃飯吧?偏偏躺在床上休息時,就會想自己隔多久吞口水一次,不想則已,一想就似乎滿口都是口水,不由自主地吞一下,登時痛得死去活來。
吃飯更是大問題,咬不了硬的東西,只能喝流質的湯、果汁。吞口水痛,喝一大碗湯怎會不痛?只能強忍着,十分「痛」快地喝下肚子。肚子太餓時,只能輕輕吃一些煮得軟腍的「湯渣」,果腹一下。
逾十年前的中耳炎,自己也幾乎忘記,最近也許身體抵抗力變差,舊患復發。一邊控制自己別想吞口水的問題,一邊感慨,原來自由自在地吞口水是那麼快樂的感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