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9, 2015

不龜手之藥


最近雙手皮膚過敏,關節處往往無緣無故龜裂,遂四處找尋合用的護手霜。找尋之時,想起莊子《逍遙遊》一文,提及古代一種超級護手霜,十分神奇。
話說在宋國,有人世世代代以漂洗為業,並有一份家傳古代藥方,稱為「不龜手之藥」。
此藥具奇效,漂洗技工只要在雙手塗上了這種藥,即使在寒冬的天氣下,雙手放進水中漂洗,皮膚也不會龜裂。
有人聽說這種神藥,願意出百両黃金,購買藥方。
漂染家族的人想 :「我們世世代代做漂染,都只不過賺幾両黃金。如今出售藥方,可以一舉賺得百金,就做這個買賣吧。」於是把藥方出售,黃金袋袋平安。
買藥的人一轉頭,去鄰近的吳國碰運氣,此時吳國打仗,他被吳王派遣領兵出戰。他馬上出動神奇藥膏,軍隊一搽,冬天水上大戰,大獲全勝。結果,當然重重有賞,獲封地為侯。
這個故事充滿「藍海策略」,同一種神奇藥膏,可以用來漂染,也可以用來打仗,若好好利用,就有新的「市場價值」。
更重要是,「精明投資」太重要,不龜手之藥可能根本不值一百両黃金,但他為求一擊即中,豪花百金搶購。這項投資,不但助他投身吳王府,更助他打仗大捷,本小利大之至。
這當然只是莊子寫的寓言,現實中,若真有此神藥,不但可用於漂染、打仗,很應該用於美容業,開發不龜手潤手膏、不龜裂潤面膜、不龜裂護膚精華素,人人保持嫩滑,保證財源廣進。(歷史的漣漪 - 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