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7, 2006

每人都應看的書

以色列與黎巴嫩打了起來,令我想起Benedict Anderson 在1983年出版的巨著「想像的共同體」,分析所謂「民族主義」(nationalism),其實是想像出來的事。

我在香港受教育,腦海從沒有民族主義思想,也從沒有過「愛國」的感覺。愛國只令我想起政治口號,虛假得身上起雞皮疙瘩。有人看到國旗升起會激動流涕,也令莫明其妙的我起雞皮疙瘩。

所謂「想像的共同體」, 一個疆土遼闊的國家,住在東邊的人,怎知道住在西邊那個人是「同胞」? 如果不是說著同一語言,拿著同一護照,從學校學到共同歷史,他們不知道彼此乃「血膿於水」的「同胞」。於是,說不同語言、拿不同護照、沒共同歷史的人成了非我族類,親疏有別。更甚者因而開戰,生靈塗炭,為的是看不見、摸不著的「民族」。

但願每人都看此書,世上也許會少些紛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