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2, 2007

日本對談‧一


24小時電視新聞,競爭激烈,自從多了競爭對手,互相提防更甚。

所以,上個月我來回日本採訪,一直神神秘秘,只談風花雪月,連同事也不太了解我到底訪問誰。

現在,「日本‧對談」終於全部播出,我也可以鬆一口氣,真的說說自己的感覺。

先回答最多人問的問題,右翼導演在鏡頭前,否認有南京大屠殺,更說日軍全無姦淫擄掠,我到底有何想法?

我的想法是,這人一定不知道我訪問了老兵。

他一邊說,我一邊問,想聽聽有何証據。更小心翼翼,完全不提老兵那方的觀點,以免導演發覺。

結果,導演的所謂証據,就是蔣介石軍隊軍紀不嚴、射殺逃兵,加上共產黨的政治宣傳,令日軍蒙上罪名。

最佳辦法,就是直接把他的說法播出來,讓觀眾來評理。

5 comments:

Howie said...

總不明白為何到今天日本還有那麼多人想抵賴南京大屠殺,但想深一層,在祖國也有不少人一直否認六四事件!

Frankiewoo2001 said...

那一集我也有收看,當他一邊說的時候,只見他拿著很多書本做參考,但所說的全是二手的資料, 我只覺得其理據非常薄弱!

shek said...

有發動戰爭、吞併別國、濫殺無辜的決心和霸道,卻沒有正視歷史、面對錯誤、自省懺悔的勇氣與膽量,難道這是大和民族應有的精神、武士道應有的真義嗎?
若日本人一天不正視過往絕不光彩的歷史及承擔曾犯過的戰爭罪行,他們便一天不能放下歷史的包袱,也無法改善與鄰國的關係,在國際舞台上始終留有污名。
歷史創傷如一道鴻溝,橫斷於日本與亞洲各國之間,把它們分隔;只有尊重歷史的真相,不再逃避歷史責任,才是橫跨這道鴻溝的橋樑,癒合這道傷口的良藥。

L.F. Tang said...

不敢承認錯誤,不作深切反省,後果可以十分嚴重。例如 :

香港政府於 1997年實施的「八萬五房屋政策」,對香港經濟的運作和市民的生活有嚴重和深遠的衝擊。但政府當局一直不肯承認錯誤,更沒有聽取民間的意見,仍然一意孤行,結果引起前所未有的混亂,直至今天香港人仍深受其苦。

1995年,在日本的金融危機中,日本東京協和、安全信用社的擠兌風潮和宇宙、禾津和兵庫等一連串的金融機構倒閉事件終於打破了日本金融機構不敗的神話。回望過來,雖然日本經濟衰退已過了十多年,但有關方面不作深切反省,更遑論根治問題。所以日本的經濟到今日仍無法真正復蘇,還被欣欣向榮的中國趕過來。

Anonymous said...

主播你好,

我不住在香港,所以無法看你主持的節目,
但我參觀你的blog已有一段長時間呢,你寫的文章很好呢!

關於你採訪的這位右翼導演, 你說你不讓他知道你採訪過那位老兵.

我想說, 為什麼不先讓他自己談談他的"理據",
然後再在他面前放出老兵的採訪,讓他親耳聽聽這位老兵的實際描述? 然後再看看這導演如何汗顏?如何鬼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