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4, 2007

日本對談‧三


原本不知道誰是弘兼憲史,也未聽過他的「島耕作」漫晝,後來,才知道他是鼎鼎大名的漫畫家。

我自從初中後已不看漫畫,覺得太幼稚,太喜歡談情說愛,沒有意思。這次為了訪問弘兼,不得不借了十來本「島耕作」漫畫,在飛機上惡補。

嘿,想不到這麼好看! 4個多小時的旅程手不釋卷,從第一頁看至最後一頁,內容、結構及畫工都認真細緻,引人入勝,果然名不虛傳!

這個漫畫家,也真是個人物!

他開宗明義說,自己的作品不是小孩子的書,是大人的書,如非與他年紀相若,不一定讀得懂。他也不管讀者喜歡不喜歡,只寫自己有興趣的故事。

他的讀者是誰? 就是與他一樣,關心政治、也關心與社會制度發生衝突的人。難怪新聞部有那麼多潛藏的粉絲,一聽說訪問他,大家紛紛掏出珍藏的漫畫,叫我請他簽名回來。

我最喜歡他的「加治隆介之議」,透過政壇新丁加治隆介的經歷,一針見血地揭露日本政壇各種醜態。你邊享受故事,邊看書中嚴謹的資料,就如讀一本日本政治入門,娛樂與實用兼備。可是這並非他的最愛,他最喜歡描述長者戀愛的「黃昏流星群」。因為不必辛苦地搜集資料,可以完全憑空想像,畫得最輕鬆。

弘兼喜歡黃昏戀,因為他今年已60歲。見到他真人倒嚇了一跳,無論外貌或心境,起碼年青二十年,怎也不像花甲老翁。也許,他所有的喜怒哀樂,都透過漫畫發洩出來。「加治隆介」年青有為,一入政壇迅成為首相。「島耕作」排除萬難,平步青雲,而且身旁美女如雲。現實裏做不到的事,漫畫中全做到,難怪活得那麼快樂,神清氣爽啦。

訪問他時,我替無數「島耕作」粉絲問道:「島耕作將來能否成為社長?」

弘兼說:「當然可以啦。只要我身旁有朋友升為社長,我便有創作對象了!」

大家耐心等一等吧。

7 comments:

王宁 said...

我從未看過一本漫畫書,倒不是覺得幼稚,只是看不懂。

曾經有朋友買整套的小甜甜,自己也很想看,可惜翻了幾頁,也不知道說的是甚麼,惟有放棄。說起來也有些遺憾,因為自己是頗喜歡看動畫片的。

Anonymous said...

我也很少看漫畫,經你一寫,
倒有興趣找來一看。

shek said...

未有機會一看弘兼憲史先生創作的漫畫故事,卻曾欣賞根據他與矢島正雄先生合作的漫畫「人生交叉點」製作而成的電視動畫。動畫全是單元故事,內容描述人生百態,故事人物均有血有淚,內心情感細緻特出,在尋常生活中展現人生哲理,使觀眾總能窺探出人性的光輝。
故事內容極貼近我們的生活,也可能在我們身旁發生,很容易引起觀眾的共鳴。故事當中每每傳達温情,在現實社會疏離冷漠的人際關係中,把它們視為我們心靈的綠洲也不為過,我很喜歡這套電視動畫。

shek said...

容我再補充一點,「人生交叉點」的故事除了温情溢表外,還導人反思,發人深省。某電視台曾於深夜重播這套動畫,夜闌人靜,暫別了繁囂,心更清明,在動畫故事中反觀自身也更容易。

Frankiewoo2001 said...

我很喜歡弘兼憲史的作品,由「課長」一直看到現在的「取締役」,再加上「加治隆介」、「Last News」等等,我聽說過日本曾在一個關於經貿的會議中,曾將一整套「課長島耕作」作為送給其他國家代表的紀念品。所以當知道妳有機會訪問他時,實在很高興。不過,只覺得這個訪問的時間有點短,不知道會否播出一個長版本呢?

張宏艷 said...

長版將於星期六中午1230,在8頻道財經資訊台播出。多謝收看!

Unknown said...

弘兼憲史之外,也介你看(土反)口尚的《石之花》,講二次世界大戰時的克羅地亞、塞爾維亞,比弘兼憲史更具說故事的技巧。但可惜,他已過身。

《石之花》的中文版於95-96年由玉皇朝出版。

::Pak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