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1, 2007

中央電視台天價廣告‧二


廣告費有多貴,視乎甚麼電視台、甚麼節目、甚麼時段。

有線電視的廣告,最新見到一個宣傳,幾萬元播1000次(!)。TVB,聽巿場推廣的朋友說,大約20萬。 中央台,最貴的廣告盛惠4.2億。(只是隨機觀察,並非公平比較)

上億代價,買到多少廣告時間?

視乎你口袋有多少錢。中央台廣告部門每年按行情調高拍賣底價,2006年的底價比上一年一下子調高了10%。廣告形式種類齊全,袋子有錢者可以競投全年重點欄目,例如「奧運倒數計時板獨家冠名」之類,或者選擇10秒、15秒、30秒廣告。想少花些錢,則有5秒及7秒廣告。這些不同秒數的廣告,放在每星期不同日子、不同時間,當然價錢也不一樣。

為了看看到底有多少廣告,我今晚故意坐在電視前看中央台的廣告。從21:34至21:44一直在賣廣告,數到大約20個(多得我忘記數到那裏,只記得多過20),其中4個電視節目宣傳,2個奧運形象宣傳,其他全都是各種各樣的商品。中間大約10分鐘節目,是著名泳手波波夫訪問。21:54至22:00又沒完沒了的播廣告,看得我眼也花了! 廣告有賣高檔的汽車、銀行形象,也有便宜的花露水、飲料。

中央電視台雖然一台獨大,但為了吸引眼球,2003年來了個大突破,設「欄目淘汰制」,一年內連續兩次警告或累計三次警告的欄目即被淘汰。當年馬上有18個節目關門大吉,讓位給更好看的節目。

廣告招商好了, 節目好看了,你說,能不賺錢嗎?

2 comments:

L.F. Tang said...

騰飛的中國

1.
寶潔公司 , 是從事家居護理、美髮美容、嬰兒用品、食品及飲料等產業的那一家嗎?

2.
央視廣告招標大會先有巡回路演,繼有五大城市的溝通會, 此等推銷手法, 既有組織計劃, 又有深度廣度,難怪收效理想。

3.
大企業老闆們雲集的招標會中, 每個重點節目的廣告時段都有不同的成交價,一切按自由市場的力量決定(如果背後沒有聯手造價), 可見國內不少行業 / 經濟板塊的發展已相當成熟.。

4.
有線電視的廣告,幾萬元已有交易; TVB的也大約20萬; 中央台,最貴的要索價4.2億!兩地的廣告收費, 有如屯門居屋和山頂豪宅樓價的差別。商家所考慮的是濳在的回報價值 ,別忘記內地的消費市場十分龐大, 有十多億人, 高低檔的商品或公司, 如: 新宇亨得利、李寧、蒙牛等, 皆有不少顧客。

5.
由天價的電視廣告, 可看到中國今日的經濟已進入騰飛的階段。
祝願祖國的未來, 是「飛龍在天,大人造也」, 而非「亢龍有悔,盈不可久也」。
(易經六十四卦 --乾卦)

L.F. Tang said...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中央電視台推行「欄目淘汰制」後,有18個節目在 2003年被剔除。由此可見, 自由競爭不但是「趨勢」也是「潮流」,更完全體現「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自然法則。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詩篇四十六篇10節)這兒說的「休息」是指我們的心靈極需要有安靜省思的時刻,不要終日只顧與人爭逐。

從基督的信仰來說,宇宙中一切都是神所創造的,萬物之間皆有共存的和諧關係 (佛教稱之為「交互共生」),因此我們應該摒除「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弱肉強食」的概念,大家要發揚互助幫助、彼此相愛的精神,讓地球村上每一個人都能和平相處 ( 佛教也主張以共生的理念發揚慈悲喜捨的精神,讓地球成為和平安樂的人間淨土 )。但這種想法在今日競爭激烈的商界裡,又是否有市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