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07

中央電視台天價廣告‧一

每年11月18日,北京都有一個萬眾曯目的拍賣大會,就是「央視廣告招標大會」。

去年一天之內,幫央視賺了近68億人民幣,是半年的收入。

這是認真籌備的商業活動,先有「路演」,去年9月至11月,先在北京、上海、廣州、西安和澳門5大城市召開推介說明會,另在青島、廈門、杭州、哈爾濱、成者、呼和浩特舉行6場深度溝通會。有意競投央視廣告檔位的中外企業,擠著出席說明會,一方面探聽今年收費,另一方面看看有那些競投對手。

到了11月18日,決定出手競投的大企業老闆們雲集於高級大酒店舉行的招標會。台上拍賣官每個重點節目(內地稱欄目)的廣告時段提出拍賣,台下企業手持號碼,互相舉牌競爭,價高者得,場面一如香港賣地,毫不馬虎。

2006年11月18日那一場招標,中標最高價為4.2億,由寶潔公司奪得。大會招標總額達67.95億,比去年增加9億。

我見識淺陋,去秋訪廣州,在報紙讀了「央視廣告招標」的新聞,才首次見識這個國企的徹底商業運作,做得很專業、很有效。

央視廣告招標收入從1993年的6.6億,升到2007年的67.95億,漲幅驚人,連2003年沙士時期,招標額都大幅上升。現在,央視全年廣告收入約130億,這個龐大規模,把香港的電視台都比下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