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7

重回上海


別怪我老說上海的好話。

上海真是發展蓬勃,無論在城市發展、市民素質、文化、經濟,都是潛力強大的大都會。

還有,上海有個A股市場,兩天前的成交量達3000多億,7倍於香港。這龐大的力量令人生畏。

當然,這次國內股市已經過熱。無論在北京、上海,每個人都談「炒股票」,連平時從來不看經濟新聞的辦公室白領,都拿幾萬塊投進去玩一玩,令我不得不想起1997回歸前的香港。

可是,如果你到了上海,你會明白,即使股巿大跌,散戶的錢全輸掉,潛伏在黃浦灘頭的外資大鱷仍能興風作浪。

上海,不怕股災。


5 comments:

shek said...

泡沫經濟始終不是健康的經濟現像,泡沫一旦爆破,輕則擴大社會貧富懸殊的比例,重則影響國家經濟。中國現今的經濟成果得來不易,希望中央加大宏觀調控的範圍及力度,維持穩定的經濟發展,使泡沫不致過早爆破。

L.F. Tang said...

我不懂投資, 但我直覺感到股災不易發生。

以往的「擦鞋仔談股論」,今次未必適用。

多月來, 有關當局不停地「出招」,旨在降溫, 不在推倒。

未來的一段日子, 相信股價仍會像人民幣一樣, 有秩序地上升。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淺見 , 完全沒有數據支持, 各位不要信以為真。

L.F. Tang said...

有云 : 上帝要你滅亡, 必先讓你瘋狂。

現在, 內地股海的情況, 無疑是風急浪高。但與瘋狂的境界相比, 又似乎仍有一段距離。

有一位基金名人說: 聽到槍聲可放心入貨, 聽到歌聲就要獲利離場 。大家不防細味這句話的意思。

L.F. Tang said...

中國真的不會有股災?

1.
我只是個人猜測股災不易在短期內出現。

2.
過往的「擦鞋童談股論」可能暫停未必適用, 因為歷史事件不會簡單地重複,還有其他很多因素。

3.
別靠炒股發達, 金魚缸中只有一嬴二和七輸 (一財經名人語)。貪婪與恐懼是人的特性,當股價上落已影響到你的工作專注度和家庭生活時, 這是一個嚴重的警號, 要立即檢討。

4.
真正要你滅亡的是魔鬼,不是上帝。

5.
要著眼於天上的產業,不要貪求地上的財寶。 (來 11:8-16)。

L.F. Tang said...

更正:

過往的「擦鞋童談股論」可能暫時未必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