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4, 2007

看新聞學政治智慧


何厚鏵終於回應警員開槍事件。他說,開槍並非鎮壓遊行,亦無人指示警員開槍。

換言之,就是警員自己決定開槍。
讓我們回看一次,到底發生甚麼事。
澳門警方高層說,因為婆婆跌倒,為免造成人踩人意外,才開槍示警。這個理由本身已難置信,不料媒體隔天便找到婆婆,她公開澄清沒有跌倒,只是拾鞋。
好,那麼誰告訴警方,為了保護婆婆才鳴槍? 說這話的,當然是開槍的警員。
他故意拿婆婆作擋箭牌,不說真話,那麼,真正開槍原因一定有些說不出口。可能是自己害怕、可能是英雄感、可能是不重視示威者安危。
他當時也許太緊張,忘了記者的閃光燈向他閃個不停。他的上司也太緊張,想快快堵著悠悠諸口,以為自己說了算。結果,本來已不小的事,鬧得越來越大。
這充分表現出,政治乃眾人之事,別以為與自己無關。人人都要有政治智慧,政治智慧者,說適當的話,做適當的事。出了問題,別以為可以永遠隱藏。
(圖片: 有線電視畫面)

5 comments:

shek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shek said...

警察被賦與權力執法,維持治安,他們的配槍從來只有一個用途:執法時用以自衛。在一般人眼中,槍也是權力的像徵,因它是可以殺人的武器。
在澳門五一遊行現場,示威群眾並非沖著警察而來,而且他們手無寸鐵,警察並沒有拔槍自衛的需要。那位警員拔槍理由為何?相信也只有一個,他在展示權力。
那位警員清楚知道自己的職責是維持秩序,但他也同時相信槍是權力的像徵。他竟借助武器的力量去展示權力,以乎已忘記了在執行職務期間,自己正是權力的所在,而非槍械。
以佩槍展示權力,可能是他對控制示威場面失去自信而產生恐懼所致;但迷信武器的權力像徵,卻很容易因擁有致命力量而目空一切,自大驕傲,當自我克制能力缺乏的時候,随意拔槍,槍咀還可能指向群眾。
我想那位隨意拔槍的警員需要進行心理輔導,甚至參加警員再培訓課程,否則他可能不適合當警察。

avboy said...

「澳門五.一」的新聞片斷,我看到是:不止阿婆一人跌倒,背後還有的一位女士也同樣跌倒,可能是年輕吧,她站起來快,轉身閃入人羣裡也快。請翻錄影帶看看,我也想知道我有否看錯。待覆,謝謝!

張宏艷 said...

avboy: 你說的可能是無線電視畫面。
我只能翻查有線電視畫面,但畫面較遠,看不清是否還有一位女士跌倒。對不起。

Anonymous said...

可以上youtube看看,有好多當天不同電視台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