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3, 2008

十一口之家


丈夫回老家收拾,找到一張很久以前的全家福,他是前排右邊第二人。

當時最小的妹妹還沒出生,九兄弟姐妹,七男二女,共十一口人。
看著照片,他忽道:「我以前很少照片...」他只有幾張全家福,別的都是學校黑白證件照,沒有其他獨照。照片總是拍其他人時順便把他攝進鏡頭,自己的童年,彷彿不存在,只能靠回憶。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以前生同養七至十一、二個小孩視之等閒,尤其是一直追個仔的家庭,現時的妻子們雖然口說生仔生女冇所謂,但我見過好多女同事知道個胎係仔時,都有如釋重負之感,八卦問句,妳又有沒有此想法呢?

Anonymous said...

其實最緊要係一家人齊整和諧健康! 不要因財失義, 輸了你, 贏了世界又如何, 萬般帶不走, 唯有業隨身!

沒有相但有回憶, 有些記憶不會磨滅, 但有些記憶是會隨時間沖淡. 在乎你那一刻怎樣抉擇..

陳大文部落 said...

果然陣容頂盛,一圍檯坐晒。開飯時直情要用 canteen 至得。

字:悠人 said...

這不知是否大家庭的傳統,我家也是七個小孩(原本八個,但有一位姐姐我從未見過的)。我也是只有一張幼稚園畢業時的小小照片,其他有我出現的,只有全家福合照。見到兄長和姐姐們的單人照,心裡都不知幾羡慕!

張宏艷 said...

他家中不是追男丁,上面有「七男」,最後才生了「二女」。父母為了得到女兒,生了七個男孩!
我懷第三胎,完全沒有繼後香燈的壓力。我希望多一個女兒,丈夫希望是男孩,所以是男是女也分別不大。但真的很多人恭喜我生「男孩」!

Anonymous said...

咁生仔法,你家婆現在尚在嗎?
生孩子吸取去母體養份甚多,
依相片中看,真是一級級咁,
三年抱兩,就算進補,都唔知補得切冇。

jacky mok said...

我有個同學, 十三兄弟姊妹, 母親現在七十高齡仍然健在啊....

VC said...

有合適又足夠的食物,不用補品,女人愈生愈強壯。

張宏艷 said...

家姑仍然健在,有十一個孫子,人數正陸續增加。
她的故事很曲折離奇,我己得她的許可,將之寫進新書其中一篇,叫做「送帖約」。出版時請大家賜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