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5, 2009

雙城之戰

國務院通過,上海加快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國際航運中心,簡直是香港的超級大警鐘。

我已經嗅到了陣陣硝煙。長三角與珠三角,兩個重大經濟區域,當然可以互補,但也存在競爭。誰爭到國家的政策、資源,誰就向上飛躍。

上海,也許短時間內比不上香港,但她有最強的本錢--齊心。長三角地區以上海為主,其他地區甘為輔助,人民齊心,士氣如虹。如果你不相信,上網看看上海的報紙,國務院消息一出,眾人憧憬這「兩個中心」,士氣振奮得有如國慶。

香港,即使目前比上海強,但太多內耗,巿民不太支持政府,政府也不敢/ 不懂與內地主動合作。加上珠三角的深圳、廣州,都磨拳擦掌,欲爭做珠三角大哥。三雄都在珠三角,合則俱利,分則三傷,這三巿如何合作,對將來有決定性影響。

來了總商會工作,每天密切留意經濟、政治形勢發展。看到這份國務院聲明,實在替香港捏一把汗。

香港! 加油!

9 comments:

wing said...

如果有多些像張小姐那麼關心香港的人就好了.香港需要一些有廣闊胸襟的政治家和有國際視野的領袖.

Anonymous said...

非常、非常同意!!!非常、非常感慨!!!

Anonymous said...

小弟孤陋寡聞,得聞 張女士一言,方知原來香港正在水浸眼眉,眾多香港人都要努力了。


LEO

Anonymous said...

「香港太多內耗,巿民不太支持政府,」是因為回歸後,香港政府辦事處處先揣摩北京政府意思,而並非為香港市民著想,甚至經常與市民對著幹。政府亂花公帑,亂開高薪官職作政治交易。卻大幅削減醫療、教育經費。盡失民心,是特區政府一手做成的。

Anonymous said...

La記,看了妳的文章,妳對香港的前景感到憂慮是可以理解。但妳要明白到現時已經有很多外資公司進駐上海,加速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國際航運中心是理所當然。在一國兩制的前題之下,上海成為社會主義下的國際金融中心亦順理成章。中央從來無承諾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是獨家經營,惟有接受競爭帶來的挑戰。

至於談到長三角、珠三角或港珠澳大橋的問題上,香港的前期準備工作確實比其他省市慢。但我們崇尚制度,爭拗是民主制度下的一個過程(雖無民主制度,但有民主條件),效率當然不及各省市等以領導人為本的施政效果。我們是否單為經濟而甘願放棄原有制度而削足就履呢!

Michael

Anonymous said...

回歸後港資大戶個個都認為自已應該得到照顧,又條條大路通北京中央,根本當你特區政府冇到.

Anonymous said...

點解你走那麼久,還會在有線的廣告和節目預告聽到你的聲音?

isaac's Blog said...

同意張女士的說法

Leona said...

不如以總商會名義,多辦研討會,請有識之士多方面進言,提升一般人的危機意識。這話題熱,傳媒想必亦樂於報道。

上周末匯豐的梁兆基在一個論壇上的講話,就頗有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