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09

漁人碼頭爛尾的思考

香港仔漁人碼頭,談了十年,終於以「財務不可行」無疾而終。今天練乙錚先生在信報的評論,擲地有聲,摘錄如下:


 手握大權的高官表現令人失望,前日又有另一重大例證:吹噓擾攘、十年不成的香港仔漁人碼頭計劃,政府終於宣布不搞了,給出來的官方解釋,卻讓人進一步了解政府的無能。為什麼要叫停呢?一,建成這個旅遊點之後,遊人太多會影響附近魚市場的運作和交通;二,所牽涉的現有船廠重置和一些收地問題難以解決。 第一個理由很可笑,如此簡單的道理,為什麼當時的財團、高官和寫研究報告的顧問公司都沒想到呢?第二個理由更是聽了令人想學任總拍桌子——重置、收地,都是政府幾十年來的拿手好戲,經驗老到、手段純熟,更大更複雜的個案也處理過,為何這次連收一個小碼頭用地的難易程度,搞了十年才得知?此等理由混賬之極,只得再來一個:金融風暴。環球經濟下滑減少碼頭預期收益,計劃現在不化算了。可惜,這個理由不成立,因為漁人碼頭的整體收益計算,絕不應只看未來兩三年;不知政府作此決定,背後用的那份最新顧問報告是怎樣做出來的。
  然而,連搞一個本地旅遊小計劃也最終爛尾、得狼狽下馬的政府,現在又敲鑼打鼓興緻勃勃要上馬大搞規模更大、技術更高、投資期更長的「六大優勢產業」了。理由呢?頭一個就是「金融海嘯提供發展機遇」。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議而不決,決而不行」這個魔咒似乎喜歡纏
繞我們的特區政府。早前溫家寶總理一句「不
進則退」都未能起當頭棒喝的作用。歷史不斷
重演,難道「志大才疏」是特區首長的首要條
件﹖

其實香港仔漁人碼頭的概念於十年前由當時任
經濟局局長葉澍提出,曾蔭權拍板,並納入
1999/2000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現由於金融
海嘯,訪港旅客急跌,銀行信貸收縮,融資困
難,怕漁人碼頭方案無法吸引投資者就龜縮,
難道經濟不會復甦嗎﹖最令我擔心的是西九文
化和郵輪碼頭兩個大項目,體積比漁人碼頭大
好多倍,又會否重蹈覆徹呢﹖

現在施政一片混亂、畏首畏尾、進退失據。是
否給毓民隻蕉掟「窒」了﹖鬧鬧鬧,鬧「怕」
了。我覺得近期政府最敗筆的一件事就是掟完
蕉後即加生果金,給人錯覺是「蕉」的功勞,
助長他人氣燄。

La記,早前盛智文的金句,最好送給特首。現
重溫如何:
「遇上負面情況,把它變成正面。」
「犯了錯,不必害怕,改正自己」
「沒有做不到的事,任何事都有可能。」
「創意最重要。」

Michael

Anonymous said...

小弟雖然學識低微,做的多數只是低下層的工作,但是願意和各位分享一下小弟十幾年來斷斷續續在各政府部門做臨時職位的歲月裏,對上級、對同事的觀點︰

(1) 無遠見︰
只想處理好自己任內的事情,對長遠的事(尤其是有些長遠計劃,成果大概是自己退休之後事情)幾乎可以擔保,一定不會盡心盡力(廣州話︰「一定唔會博盡命。」)。總之自己在任時,拆東家牆補西家屋,為自己塗脂抹粉,將掩飾好的爛攤子留給下一任同事。這種辦事方式,我在機電署當資料輸入員時,在一位即將退休的工程師身上見識過了。

(2) 怕事︰
可能是現在的投訴機制愈來愈完善吧,小弟眼見同事們幾乎一切事情都是向上級「請旨」。例如我在印花稅署當臨時文員時,同事們都對我千叮萬囑,即使明明是自己不對在先,亦絕對不可向人家道歉,說「對不起」、「不好意思」。他們的「理據」是『免得影響政府形象』,『免得給人家「打蛇隨棍上」,乘機咬著不放去投訴。』若果人家真的氣憤不平,就通知上級,向上級「請旨」。以我實際在印花稅署處理客戶經驗而言,我認為這種所謂「理據」簡直是荒謬!當我死忍著,不向客戶說聲「不好意思」時,人家反而真的去投訴,但當我願意婉轉、柔聲致以歉意時,人家通常都是微笑一下,或者說聲︰「不要緊。小事一樁。」便走了。雖然我致歉會捱罵、甚至捱打(沒有誇張,他們的拳腳絕不留情。),不過我還是堅持我的待客之道,直至我辭職不幹。

(3) 倒行逆施︰
當我在統計處當臨時訪問員時,辦公室在灣仔政府合署,當時我做街頭訪問的地點是西環。有一次,我由西環返回辦公室時,我選擇乘坐紅色小巴,結果給上司說我不對,因為由西環往灣仔,最便宜的方法是乘電車,政府的原則是員工必須選擇價錢最低的交通工具。當時我真的從未聽聞過這個原則,雖然那次上級為我說情,總算能全數拿回交通費,不過那次卻當真見識到這種所謂「原則」。

那時聘用我的時間是聖誕時節,處方包下酒樓的一個廳,以「陳先生」的名義,安排我們員工偷偷摸摸的在工作時段,開一個「聖誕PARTY」。

小弟我真的不理解他們的「原則」,幾塊錢的交通費可以和我斤斤計較,反而包了一個廳、開聖誕PARTY、員工當日下午的薪酬,卻可以不聞不問。這算是甚麼道理?


小弟先謝過各位願花時間看我長篇大論的經歷。不知各位又可有高見分享?



LEO

Cecilia Chan said...

張小姐,

你應該不是第一天知道這個政府有多無能吧?

中藥港、數碼港、紅灣半島、八萬五、平機會、醫管局、林公公...... 再數下去,恐怕大家會拒絕再交稅養班廢柴。

我家住將軍澳,每日必經將軍澳隧道,將軍澳隧道口 (藍田方向) 的工程已經做左四、五年,將條路掘爛、重鋪、再掘爛、再重鋪.......到今日為止我都睇唔出做左 d 乜,但係條路就一日塞過一日、一日爛過一日,咁多年來,未有一日見過條路係完整既,認真要做,四、五年起多一個機場也夠時間了。

我對這個政府已經是絕對失望,可以話係絕望。

Anonymous said...

LEO 兄, 很認同你的說法.
小弟女友曾做公型機構做過...雖然不是政府部份, 但處事手法就真是同你的說法相似..... 女友做左一個星期左右就不做...實在"頂唔順"

為何我們的政府會這樣?

1/7 似乎又是要上街的時候.

Anonymous said...

漁人碼頭的計劃擱了下來,這事固然可惜,但是小弟有另一種想法,抱怨、批評了十幾年,政付還是老樣子,我們個人可以做甚麼可以使政府改革?


L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