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4, 2009

財長、散戶的共通點

明天召開的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會議,四國中的三國,都開始買IMF債券。

金融海嘯之下,世界真的改變了,美金的國際地位被悄悄改寫,美債也不再是全球最穩健的投資,所以新興國家們看上了IMF債券。

各國見多識廣的財長們,與香港炒股師奶們有同一煩惱,就是應該持有還是「換馬」。

美國口袋無錢,則向外舉債; 國庫空虛沒錢還,則大印鈔票。印了鈔票,超級通脹一觸即發,美債價值也隨時超級貶值,嚇得債主們一身冷汗。

債主們不是笨蛋,與其拿著滿口袋美金,倒不如「分散投資」,改為借錢給IMF。IMF的基金與美元、歐元、日圓、英鎊等一籃子貨幣掛鈎,即使美金貶值也能與其他貨幣掛鈎,不必損失慘重。

美金地位開始慢慢動搖是不爭的事實,最大債主中國公開宣佈買IMF債券,印度與沙地阿拉伯可能加入,第二債主日本,則強調有「絕不動搖」的信心。

慢慢「換馬」也是正路,但世上仍未出現新的「國際盟主」,大家只能盯著美金走勢,每天小心翼翼。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請問甚麼是「金磚四國」?甚麼是IMF?


LEO

Anonymous said...

Group 20國在去年的高峰會中已承諾向IMF注
資,包括金磚四成員國在內,當中尤以中國認
購最多,用以協助有需要的國家應付金融危機。

談到美國開機大印鈔票,引致通脹,美元貶值
,是不爭的事實,港元必受拖累。長遠而言,
港元與人民幣掛勾是最理想的決定,但時機未
成熟,因人民幣又不是國際貨幣,又不能自由
兌換。如果把港元純脫勾,亦因無跡可循,不
知可否承受這巨大的風險。這個燙手山芋,左
右決定難,不能輕舉妄動,只能靜待時機。

如果改動掛勾時機來臨,亦可能在一夜間完成
,因牽動太大。

這個嚴肅貨題,真不能說笑,上述純個人意見。

Michael

張宏艷 said...

金磚四國是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四國頭一個英文字母加起來是BRIC,與「磚頭」BRICK發音近似,被傳媒戲稱為「金磚四國」。並非指他們盛產黃金,而是指四國是新興經濟國家,實力不可小看,有如金磚。

IMF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專門監察世界各國貨幣發行情況。中國也是IMF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