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2, 2009

六億英鎊花紅

六億英鎊? 這個天文數字,是高盛員工的花紅。

高盛在缺乏競爭對手情況下(其他的幾乎都倒閉了),加上外匯、債券、定息產品表現好,又是美國大舉發債的經紀,幾乎獨佔巿場,錄得140年以來最好的業績。高盛預計盈利有十二億英鎊,將把一半分給員工作為花紅。

金融海嘯,讓我們看到整個世界的不公平,金融體系的不公平。雷曼兄弟倒閉,高盛、大摩卻安然渡過,與美國前財長保爾森來自高盛難道沒有一點關係? 匯豐供股之時,高盛把匯豐股價唱至$34左右,其後聲稱計錯數,後來又唱好至$80左右,幾個月之內的形勢能變得這麼快?

我不是針對高盛,而是這些巨型跨國投資機構與政府關係千絲萬縷,又利用媒體發放各種預測、報告,缺少監管又利益龐大,幾乎獨佔了巿場,成就了他們天文數字的花紅。

以往很不明白,為甚麼投行員工可以賺那麼多錢。現在發現理由很簡單,正因為投資巿場由幾家大行壟斷,他們收費超高,又創造各種高風險衍生工具,再把風險轉嫁給其他人,自己賺取巨利。

羊毛出自羊身上,經濟鏈最底層的散戶、小股東、顧客,已為他們的花紅付出了代價。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六億英鎊?這個數字真的大到不得了!


LEO

Anonymous said...

「經一事、長一智」,如果經大事就自然會長
出大智慧。雖然這次金融海嘯蒸發了無數人的
財富,摧毀力非常強而深,給那些貪得無厭的
人一記重重的當頭棒喝;現在把他們喚醒,請
再不要沉醉於發其黃金夢,要實事求是做人。
同時亦突顯出連紐約的一個超級世界金融中心
,原來是百病叢生,政策放任,衍生工具多而
複雜,監管又不嚴,現由奧巴馬政府進行大手
術,撥亂反正,把它引回正軌,長遠而言不失
為好事。

曾蔭權曾經說過:「成也金融、敗也金融」,
一心想令香港成為「紐倫港」,與紐約、倫敦
看齊,反映出他對金融業的重視。事到如今,
他應該明白到不應把所有雞蛋全放在一籃子內。

曾蔭權前天在「經濟機遇委員會」的最後一次
會議後表示,香港經濟要轉型,必須發展人才
與知識為本的高增值行業,政府會推動六大優
勢產業,包括「醫療、教育、檢測及認證、創
新科技、創意文化及環保」。總算是吸取痛苦
經歷而得到教訓,期望又不是一個「吹水產業」。

Michael

過街老鼠投行人 said...

"創造各種高風險衍生工具,再把風險轉嫁給其他人,自己賺取巨利"

不想冒風險的人, 就不會去購買衍生工具. 投資銀行在金融市場(很大部份是一個風險交易市場)中的原意是作為一個中介人, 去將不想冒風險的人的risk去賣給想冒風險的人(如投資/機者).

妳說投資銀行把風險轉嫁給其他人,自己賺取巨利. 正確, 投資銀行(原本)的經營模式跟本就只是賺取差價, 跟本是不冒風險的, 就像水果店從果農買入蘋果再賣就想吃蘋果的人一樣 - 妳會不會投訴開水果店的人不把蘋果全吃下去?

當然, 以上是投資銀行經營模式的本意, 其中因貪心,或不理解風險而導致投行本身積聚了太多風險的case, 最近都見不少. 不過就妳所說, 難道這才是投行應做的?

除了一部份的proprietary trading desk以外, 無錯, 投行的business model是應該不冒風險的, 我亦很難理解這有什麼值得垢病的地方

過街老鼠投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