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6, 2009

我們有了諾貝爾得獎者!

聽到高錕教授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驚喜得大叫出來,合不攏嘴!

他是我在中文大學就學時的校長,力排眾議,為中大建立資訊工程學院。

在學時沒有與他接觸,大時大節校長致詞時才遠遠看到。反而畢業後,有機會訪問他,話題亦是光纖。他認真地拿了一大叠科學論文到攝影棚,我為免聽不清楚他的半鹹淡廣東話,事前故意詳談,暗中綵排一次。

由於大家的科學知識相差太遠,一問到我不明白處,他即低頭沉思:「你不明白...那麼,我改個說法吧。」笑容誠懇,真是一位謙謙君子。他的身形、國語腔廣東話,極像我的二叔,一見之下更有親切感。

又把一大叠文章塞給我看,指道:「你看看這裏,光纖的原理就是這樣!」只見一堆英文,另加一大堆數學方程式,怎會看得懂? 他可真的高估我了。

我的丈夫正是資訊工程學院第一屆學生,兩人看了電視,相顧而言:「幸好他起了資訊工程學院!」

幸好他把IT知識引進香港,培育學生,今天的香港才能以「創新科技」為六大產業,帶動經濟,否則,香港仍然走在後面。今日回首,更配服其遠見。

3 comments:

the inner space said...

誠懇恭賀高錕教授獲獎
我雖然不是中大的學生
卻是七號仔“堅 N 規”
聽到都令我開心了半天
相距幾十年卻是大師兄
祝他身體健康親自領獎

Mack said...

慚愧中...
(中文大學訊息工程學院一年級生)

Anonymous said...

香港和中國都確實需要有遠見的人。


LEO